•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谢相遇,感恩有你

  初到家园,未雨绸缪

  2019年7月11日下午,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校团委“烛光”实践队来到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龙万爱心家园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两周的支教活动分为授课、帮农、家访调研三个板块。实践队根据孩子们年龄段的不同,将孩子们分为幼儿班、小学班和中学班三个班级,根据不同的班级制定了不同的支教理念和课程内容。帮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比如在家园晒玉米、水稻,在田里收割水稻。家访调研的主要任务是进入深山,了解家园孩子家庭情况。通过授课、帮农和家访,我从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居住环境等各方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孩子们的一些具体情况,了解愈多,感触愈深。

  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家园的孩子们都是懂事的“大孩子”。来到家园的日子里,每每见到孩子们在吃饭前排队念感恩词,看见不及扫帚高的孩子们早中晚自觉打扫整个家园的卫生,看见家园年龄稍长些的大孩子互相照顾着家园年龄小的孩子,看见孩子们吃完饭后自己把碗刷干净,看见孩子们在夜里自觉安静地在教室写着自己的暑假作业,看见家园的大孩子满身泥垢地从天里把水稻运回家园,看见孩子们晚上一起收晾在教室里的水稻等等,我都会为之动容,为之沉思。这个暑假,虽然是孩子们的老师,通过亲情陪伴、寓教于乐等教学方式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但是,孩子们也在用他们的行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实践队员,他们身上的坚强、乐观是值得我们每一名实践队员去学习的。

  初心不改,温暖关怀

  家园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甚至有些是孤儿,也有聋哑孩子和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对于那些有着特殊境遇的孩子,我们每个实践队员都以自己方式关心着孩子们,方式不同,但初心不改,那就是带给孩子们温暖,让孩子们感受到亲情关怀。对于这些孩子,我们的角色更多的是他们的哥哥姐姐,与他们相处的时间不止是正式授课的时间,而是全天候的陪伴,课前一起交流,课中一起学习,课后一起游戏,与孩子们同吃同住等等。

  我们都是家园的孩子

  龙万爱心家园的孩子们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过来自家庭、生活等不好的境遇,但是,龙万爱心家园的孩子们亦是幸福的,因为,孩子们有着时刻为他们考虑的家园的老师和阿姨们。家园一直以社会上的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才得以能够持续的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家园对于孩子们的人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于家园,数年的坚持和一心为孩子的初心不改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家园的这段时间,自己亲眼目睹家园的老师们一直为孩子们的学业到处奔波,家园的戚老师因为整日为孩子操劳,饮食作息极不规律,导致自己得了结石躺在病床上,在病床上的戚老师疼得脸色苍白,精神恍惚。在送别实践队的晚会上,我作为实践队的队长上台发言,我说道:“从今天起,我也是从家园走出去的孩子,我相信我的队员们也是一样”。家园需要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家园需要大家的帮助,帮助家园亦是助力家园孩子们的成长。

  离别前的不舍,致孩子们的一封情书

  坐在你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家园,望着皎洁的月光,耳边传来离别前的不舍,心里默数着在这儿每一个夜晚,这是一个特别想你的夜晚,这是一个只有你的夜晚,我问自己你是谁?你是那来自大山深处的呼唤。

  月光一点点隐去,我看到了澄澈湛蓝的天空、波平入镜的绿水和雄奇秀丽的青山。我更看到了你穿梭在那崎岖险峻的山路上,蜿蜒转折,却始终在山间辗转。我一时分辨不出你是爱这个地方爱得深沉,还是对外面世界有着强烈的渴望。炊烟和云雾互相羁绊,萦绕在山间。山间的你逐渐走回属于你的小木屋,小木屋被很多长长的木头托起,一共有两层,第一层集厨房卧室客厅为一体,第二层用于堆放各种杂物。一面篱笆门、四面篱笆墙、一组木头台阶、三张木头床、几件食具,这就是小木屋的全部。你似乎深爱着她,又似乎对她不满。

  月光随着蛙鸣声已然不见了踪影,我把目光从天空转到你曾经学习的教室,脑子里继续想着你。我看见你和我嬉戏打闹,我看见你和我一起放声高歌,我看见你在认真学习,我看见你站在三尺讲台想要表达自己。你从大山深处跟我来到这里,你找回了更多的乐趣、更多的陪伴、更快的成长和更好的自己,而这些,原本就应该属于你。你本是那向日葵,向阳而生,奈何大山遮住了太阳,也遮住了你。

  我把目光转向教室里的一袋袋谷粒,我看见你满身淤泥地站在水稻田里,我看见你用孱弱的身躯扛起一袋袋谷粒,你似乎在用行动告诉我:“我能行”。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坚韧,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责任,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很多很多珍贵的东西,我在你身上发现了更好的自己。

  月升、月落、光隐、蛙鸣……

  想了一整夜,仍然在念你。(通讯员 辜小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