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脱贫攻坚青春助力

  为响应国家“三下乡”号召,贵州民族大学“脱贫攻坚,青春助力”民汉双语服务队赴黄平县重安镇重安二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针对重安二小的留守儿童以及自愿报名参加的其他学生,旨在培养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2019年7月28日,为期9天的志愿活动在孩子们的一声声告别中圆满结束,但始终贯穿整个活动的爱,值得所有人一生铭记与传承。

  准备充足,昂首前行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7月20日一大早,志愿者们便拉着行李,满怀信心的踏上前往重安二小的征程,这一天志愿者们已经等了一个多月。一路上,面对一切还是未知的服务内容,志愿者们满是憧憬。有多少孩子会来?我们的教学方式孩子们会不会接受?设计的游戏孩子们会不会踊跃参与?等等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志愿者们心中的疑惑。

  在出发前的一个月里,志愿者们已经对此次志愿活动做了合理的分工、充足的准备。从美术课的绘画内容、舞蹈课的舞蹈动作、手工课的折纸设计到调查问卷的问题设计、活动后期的材料整理,每个环节都处处用心。

  教书育人,全面发展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发挥自身特长,开设了假期作业辅导、绘画课、手工课、体育课、舞蹈课等多门课程,旨在培养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绘画课上,小朋友们画出一幅幅自己对未来的憧憬;手工课上,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放飞写有自己梦想的纸飞机;体育课上,一个个小朋友们向志愿者表达自己做运动员的愿望……这一幕幕仍然留在我的心中。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爱国教育课程。庄严肃穆的表情、贯彻校园的国歌声,都体现了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在志愿者带领下,孩子们一声声慷锵有力的朗读爱国诗词,一笔笔认真抄写爱国名言。孩子们脸上散发出的认真与鉴定,深深的感染者每一位志愿者。

  终将离别,爱永传承

  短暂的实践时光在孩子们的一声声告别中结束。时间过得很快,似乎刚刚踏进重安二小的大门,似乎潘校长的嘱托还在耳边萦绕,似乎孩子们的笑脸还在眨眼之间。“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尽管志愿者们充满不舍,但该结束的终将结束。

  这段时间,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句“哥哥,你的大学怎么样,我也要像你一样上大学”。在课程结束的那天,一位平时交谈较多的小女孩走向我,带着憧憬的眼神说出了这句话。从小女孩的话语中、眼神中我看得到她对未来的憧憬,也看得到她走出大山的希望。“你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学习,再来建设家乡”,这是我思考过后给她的回答。

  与孩子们短暂的相处,与其说是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培养,不如说是互相学习。我在孩子们身上看到的对未来的憧憬,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努力,深深的感动着自己。

  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贯穿整个活动的爱永远在孩子们心中传承。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爱认真学习,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

  我们满怀信心与希望踏上实践的征程,带着收获与感动结束。这段时间所作的每一件事,踏足的每一寸土地,终将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回忆珍藏。(通讯员 张宇翔)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