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暖青山学子,共筑美好未来

  今天是我们团队正式支教的第一天,我的角色转换成为了一名教师。从一名学生过渡到一名教师,这个角色的转换刚开始让我深感慌张、紧迫,但当我真正地融入孩子们当中去的时候那些焦虑都消散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让我深知责任重大,“少年强则国强”,很多孩子在启蒙时期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接受教育的氛围,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在面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诱惑时他们甚至选择放弃接受教育的机会。

  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便有义务、有责任去感召他们,同他们心贴心的交流,去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同他们成为真正的好朋友,让他们感受到知识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工具,更是一种精神粮食。
  我教学的科目是音乐,我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歌唱来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也可以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大声地放飞自我,在音乐中寻找一些慰藉。我教学的第一位同学是一名初中生,她外表十分文静略微有点羞涩,可能是我们之间还不是很熟识,她是唯一一位自己走上台来的孩子,她唱的第一首歌是《隐形的翅膀》,看到她我想到了儿时的自己,但是不得不说她比我更加勇敢。小时候的我,喜欢音乐,喜欢唱歌,却从来不善于展现自己,因为我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别人会嘲笑我。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她虽然有些羞涩,但是她敢于展现自己,她渴望得到众人的认可,所以我想带给她的不仅仅是那若干的教学知识,我想给她带来更多的自信,那种由内至外的自信,带她用心地去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


  图为学生上台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彬 摄

  走到其他小朋友的身边时,我问他们喜欢的歌曲是什么,他们还是不太愿意上台展现自己。此时我注意到一个孩子,说话的声音还有点奶声奶气的,当我打开音响播放一首罗大佑的《童年》时,她显得尤为激动,一个劲儿地拍手,我走到她身旁,俯身问她:“小朋友,你喜欢唱什么歌呀?”小朋友坐直了跟我们说:“童年!”“为什么呀?”“妈妈的手机上经常给我唱这首歌,但是我不会唱,老师,你能教我吗?”她的语气和神情很坚定,非常的诚恳。我回忆了一会儿,我似乎已经好久没有那种发自内心的坚定了?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连忙答应她:“以后记得来刘老师这里学唱歌哦,老师教你唱!”


  图为团队成员同孩子贴心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彬 摄

  走到体育老师教学的地方,体育老师一脸严肃,正站在一群年龄稍大的学生中间,眼神十分犀利。从村委会书记那里了解到这群孩子不爱学习,自由散漫,也不愿意接受父母的管教,有的还有抽烟酗酒的不良嗜好,希望我们可以在德育方面给他们多下点功夫,更加注重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全体听口令,立正,稍息,报数……声音太小了,重来!!……”体育老师声音一下子提高了一个八度,刚开始几名同学还没精打采的,最后经过体育老师的教导,一个个精神了不少。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其实能够理解他们目前这种叛逆时期所作出的举动,也十分理解父母老师对他们的一片苦心。以前我上中学时,喜欢上网,也特别厌学,不清楚接受义务教育的意义在哪里,没有目标,读书无用论在很多同龄人口中脱口而出,很多人便信以为真,破罐子破摔,从而荒废了学业。可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目前不能准确的定位自我,缺乏一定的自律能力,在社会的一些不良诱惑面前暂时迷失了自我,但是我相信只要他们思想纯洁,品格端正,就能够慢慢地改变现状。

  我们作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就应该同他们敞开心扉,用特别的方式去感化他们,给他们以思想的洗礼,就算他们不能在学术的道路上有所作为,但是至少能够在社会上坚守道德底线,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图为体育老师现场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彬 摄

  每一名学生的身上都有着不寻常的东西,我们要善于去发现,积极地为他们搭建平台去展现自己,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温暖,让他们的全身都散发着自信的光芒。青春期,孩子们难免都有一些心理上的变化。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去认真聆听他们的声音,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尽量去包容他们犯下的一些小错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找准机会去感化他们。成长之路实属不易,接纳、理解、鼓励 、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去守护他们的身心健康!(通讯员 刘健)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