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海星辰也不及他们微微一笑

  以前只觉得大海星辰让我无比神往,也是我一生追求,大海的包容和星空的璀璨是这世上最为动人的至美景象,但是今天见到了“折翼天使”和“空巢老人”的灿烂微笑,我想,繁花似锦也并非多么动人,大海星辰也不过如此吧。

图为队员陪福利院数名儿童玩拼积木、和小朋友们一起探索不同拼接方法以此激发他们的探索能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瑾 摄

  他们的眼里有一闪一闪的星星

  作为常人眼中“折翼天使”的他们,拥有着比同龄孩子更为纯真、更为闪亮的眼睛——他们的眼里满是星辰、透着善良,他们会用自己的小手拉着你的说软软地说“姐姐,我们一起玩好不好?”他们也会乖巧地听着你讲各种故事,没有不耐烦也没有打断讲解;他们会和你一起分享好玩地玩具、好吃地零食;他们会给你介绍自己的朋友,一口一个“姐姐”的告诉你他们是有多么喜欢你……他们的单纯和可爱会让你不禁好奇自己孩童时代是不是也是这般满心欢喜地喜欢其他哥哥姐姐们。


  跟随社会实践团队初进十堰市儿童福利院,我和孩子们一样眼中充满好奇,看到这样湖水般清澈的眼神和略带伤残的身躯,心头一颤:他们的内心是有多么坚强善良才会如此让人动容?一闪一闪更胜满天星辰的眼睛下是有多少生活的艰辛?

图为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特困村十王寺村偶遇的一位空巢老人热情邀请队员在家门口一起避暑聊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馨艺 摄

  他们的手心是历经沧桑而暖心的37.2℃

  作为“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还要多”的长辈,他们拥有比我们更为丰富的阅历;作为已经过了大半辈子的爷爷奶奶,他们拥有比我们更为豁达的心态;但是作为众多“空巢老人”中的一员,他们的慈祥和蔼显得却是有些许寂寥无助。他们会用自己满是老茧的双手邀请你进入家中乘凉、会用淳朴地道的方言表示对你的欢迎、会以手心37.2℃的温度告诉你自己对来者是客……


  有人说:当见到喜欢的人时,身体的温度会由37℃升为37.2℃。走进远离喧嚣的大山的村落、接触年近百岁的老人、与他们一齐唠嗑走路,你才会知道人间到底是有多么温暖、人情是有多么淳朴!他们颤巍巍的双手看似粗糙却是这社会正缺少的温情,在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世俗繁杂、更没有冷漠无视,在这里,每一位老人都会热情的展现出对来客的热情。他们掌心历经沧桑而永保善良37.2℃如何不及那容纳百川的汪洋大海?


  他们的脸上浮现着的都是对每一位陌生人的欢喜


  “小伙子,来,进里坐”,“姐姐,你的头绳真好看,还有一个小兔子”,他们一样的热情、一样的和善、一样的温暖,他们把每一位陌生人都视为亲近之人,他们没有戒备和怀疑,他们都是人性最为善良的体现者。老者脸上的慈祥、孩童脸上的纯真无一不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对于忙于俗事且素不相识的外来者,他们从来不觉得陌生,嘴角扬起的弧度是他们对这个世界最好的解答。我们满世界寻找的初心、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寻的本心又何尝不是这种治愈人心的暖心一笑呢?


  大海宽广容纳百川,星空闪耀点亮夜空,世间看似无比美好的两大风景在老者与幼者的微微一笑面前亦是黯然失色。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唯爱永恒,走近老幼身边,体会更胜大海星辰的世间盛景!(通讯员 甘玉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