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宝贝,我想你拥抱这个世界

  七月是重庆最热的天,也是我初次接触社区留守儿童的时间。或许孩子生来单纯,亦或者是真的需要我们的陪伴,给他们小小心灵一些安慰,才会在初次见面便热情的拥抱我们。

  我曾和他们一样,小小年纪心里总是怀揣着温暖的心愿,小心翼翼的触碰一遍又一遍,不断的适应外在条件,将自己环在安全的地带。

  七月的上午天气还算不错,我们带着社区的留守儿童到外面的空地上做趣味游戏。孩子们都沉浸在游戏的欢乐氛围中时,我看到了一个大约六七岁的小姑娘,穿着沾灰的粉色裙子,扎着一个小马尾,双手在前面把玩自己的手指。我看得出她内心渴望着和我们一起玩,却不敢上前。

  “小朋友,我们是志愿者,想不想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啊,这里有很多小朋友哟”我走上去和她沟通

  “不想”她偷偷地看了我一眼便低下了头

  “为什么啊,你看这里这么多小朋友,姐姐陪你一起玩好不好”我试着去拉住她的手,这次她没有拒绝我,我感觉得到她在逐渐的接受我的邀请。

图为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航 摄

  牵住了她的手,我便和她说话,想让她和我一起去玩游戏,但她一直拒绝和其他人玩,劝说了好一会儿,她才跟着我走到其他小孩子玩游戏的地方。我陪着她一直站在人群旁边,她也一直盯着玩游戏的孩子,或许是曾经感同身受,我想让她去玩游戏,去接触那些陌生的小孩子。

  手里牵着的那只小小的手和我们曾经的小手好似一样,也有些不一样,那只手想被你拉住不放,总是用她自己的方式去挽留想要留住的那份温暖。宝贝,你还在最稚嫩的阶段,应该天真,应该美好的像太阳,不知是什么磨灭你的笑,或许是缺失的爱吧。

  就在我松开她的手送她和那群孩子一起玩的时候,她突然转身抱住了我,后来回过头想,或许那时候她就全心全意的信任了我,把我当做了可以伸手拥抱的人。

  我没有听到她说“我喜欢你”,但我知道,我一时的陪伴已经打开了她的心防,不再对我感到陌生,也不再将自己困于一隅之地,别扭的去尝试着接纳这个对于她来说或好或坏的世界。

  “姐姐,你们明天还来吗?”好几个孩子凑在一堆问志愿者,还有那个拥抱我的小女孩,他们就这样看着我们,我并没有觉得我们对他们而言有多重要,可能他们眼中会觉得我们去的时候会给他们带去乐趣吧。

  “来呀,明天我们还是今天这个时间来。”我知道我们四天的时间不能让他们学到一些完整的知识,也不能完全培养他们的兴趣。但偶尔教教他们手工和一些常识,说不定以后的某个时刻,刚好做手工的时候就想到了我们,想到了我们的陪伴让他们没有那么孤单。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课堂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航 摄

  那些孩子都非常的可爱,也都很阳光,缠着我们陪他们玩击鼓传花,老鹰捉小鸡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很幼稚的小游戏,看着他们玩的不亦乐,不愿离开我们这个小课堂,心里有点自豪,觉得我们的活动还是有意义的。活动结束后,我只记得那个女孩的样子,虽然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不知道经历了什么,让她和同龄的孩子有那么多的不同,不像其他孩子一样那么自信张扬,但我想,在他们这样好的年龄,不该被多余的情感所牵绊,而是就像脱缰的野马一般,放肆奔走,张扬耀眼。

  宝贝,我们能给的少之又少,能陪你走的路程也是很短的,而你要走的还有好长好长,现在你们还只是在路的开头。希望我们温暖你的同时也给了你敞开怀抱的勇气,去触摸、感觉世界带给你的温暖,透过指缝去看阳光,你会发现,指缝间的阳光是七色的。生活总是给了你无尽的悲伤,但我们总要怀揣着希望负伤前行。

  明天再见你的时候,我还会和你这样打招呼,让你和我们一起玩,更希望你是主动的走向我,把你的小手放进我的手心,我拉着你走。宝贝,我想你学着拥抱这个世界。不管他给了你多大的伤害,但你还是要学着拥抱,就像拥抱我一样,紧紧地抱住他。将自己困在角落并不能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你要直视那些伤害,乐观可爱,阳光灿烂,笑着拥抱这个残酷偶有温暖的世界。(通讯员 张玲灵)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