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于我风华之际,于你如梦年华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一周的三下乡生活就结束了。不想说再见,但又不得不说再见。当我再次踏上那一辆大巴,再次把行李置入车厢,再次闻着教孝村清新的空气,再次看着那郁郁苍苍的大山,这一切都好像回到了我刚来教孝村的第一天,而唯一不同的是,车窗外多了惜别的孩子,我心里多了一份不舍。离别时,孩子们的泪水也在我的记忆深处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回来后,当我看着身边无数个熟悉的脸庞,我不禁想念那四十多张天真的笑脸。回想着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一张张可爱的面孔,第一次听到孩子们喊“老师好”,那份激动现在仍旧记忆犹新。

  这次的三下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社会实践生活,毋庸置疑,有酸有甜。在还没来黄平县谷陇镇教孝村之前的前一个星期,心里还是十分期待的,但又有点担心,担心自己不能适应,会不会拖团队后腿。也同大多数人想象过,想象过那里环境的艰苦,想象过那里的孩子是什么样的,想象过一个星期没有喧嚣,没有wifi,只有团队小伙伴的日子。跟着团队乘车来到教孝村,吃的第一顿饭便是团队里一个同村小伙伴家人煮的,饭菜很丰盛,叔叔阿姨也非常热情。可惜的是,这里的村民基本上都是用苗族交流,所以我能听懂的并不多。

  记得,正式支教的第一天,原本以为来上课的孩子应该会比较少,可当我看着不大的教室坐满了孩子的时候;看着坐在那里等候着“新老师”的孩子们的时候,心里突然一阵心酸涌上。这七天,我除了要做好宣传工作以外,还带了一个小班的音乐课。

  第一次上课,站在讲台上的我因为忘词而尴尬,但对学习新知识充满渴望的孩子们,却通过课堂上热情的回应缓解了我的紧张。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是那么容易满足,一首简单的歌曲,就可以让他们激动万分。虽然他们吵,可是这才是孩子啊。这里的孩子都很热情、很有礼貌,见到我们都会主动问好,虽然这里的孩子不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但他们的淳朴和勤奋却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而就是这些大山里淳朴、勤奋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多数父母都不在身边,从小就缺乏了父母的关怀。可能好多孩子的父母还不知道他们的孩子每天像野孩子一样在烈日下奔跑着,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手指甲,脚趾甲都藏着厚厚的泥垢。更可能不会知道他们的孩子大多性格上有些孤僻,不爱与人交流。而我想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只是他们学习成绩上的优良,更需要用心呵护他们心理上的健康。

  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上,一个平时很羞涩的小男生龙文明同学大胆的走上舞台,演唱了一首《黎明前的黑暗》说要送给我们所有的老师,小班的孩子们含泪演唱的一首《虫儿飞》,说是送给我们亲爱的小徐老师,尤其是在离开之前,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的眼泪早已经止不住的流。“老师,你还回来吗?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见面?老师你们明年来的时候我就要上初中了,老师,我想去你的大学……”,这一切的一切,看起来很普通的话,听起来却让我舍不得离开,跟他们在一起我体会到了孩子们的天真,也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愿我们像流星,即使是过客,即使稍纵即逝,即使只有一丝光辉,也能让孩子们的天空亮起来。虽然以后不能再面对面与你们一起拥抱,但请相信,无论何时何地都有一帮牵挂着你们的人。孩子们,你们要学会接受,学会面对,学会改变,学会成长。在此,愿你们平安快乐的成长,感谢相遇,于我风华之际,于你如梦年华。(通讯员 徐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