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致难忘的七月

  庄子曾讲过: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的确,时间就如同白驹过隙一般,转瞬即逝。难忘的、为期近13天的社会实践调研已经结束,最让人留恋的就是实践过程中那一幕幕、一张张如同幻灯片般在脑海中回放的记忆。虽然我们团队十一个人来自不同的专业,但我们有着相同的信仰与同样的名字:“重温红色记忆,手绘峥嵘岁月”社会实践调研小组。正是它,赋予了我们这个夏天与众不同的色彩。

  自从提交了社会实践策划书的那一刻起,我们便已早早的开展了我们的暑期实践调研计划。七月一日,风和日丽,一个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暑期实践调研的第一天,万事俱备,对于这次的调研我们信心满满。终于,一行人踏上了三下乡调研红色之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现美好的理想总是少不了路途的荆棘,满怀期待的热情总是避免不了实践的考验,我们应当平整心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做好实践调研中的每一件事,这就是我最早的收获!在三下乡实践调研中,前期的我们能够顺利的开展各方面工作是不容易的,我们甘愿付出热情与汗水,每次出发调研的前一天,我们都会准备详细的调研方案,一遍又一遍……。多美好,我们的努力迎来了美好的回报,我们的实践调研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理解责任与使命的意义,这是我第二个来之不易的收获。三下乡的活动每天都在有序地进行着,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获得进步。在这次三下乡调研中,我主要负责的是会计这一工作,打理团队经费开支。团队使用的费用我都会一笔一笔的详细记下来,也许是在清晨的鸟雀声中,也许是晚间归来的路途上,亦或是带着蝉鸣的宁静夜里,有过疲倦,有过困顿,也有过失去耐心的焦躁,但我感谢我对此日复一日的坚持,这是伙伴们对我的信任,也是我需要为团队做出的贡献,我深知此事干系甚重,并要求自己不可有丝毫的的马虎大意。

  另外,我还认识到了自我成长,学会感恩,回馈社会的重要性。这一次的学习调研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将红色文化分享给小学生们,他们是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红色精神的传承离不开他们。文化是一个国家精神面貌的体现,红色文化是正能量,是积极向上的,而小学生则是红色文化所培养的子弟,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为此,我们团队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制作一本红色故事手绘本,我认为红色故事手绘本能够更加直观的展示红色精神,卡通形象会深受小朋友的喜欢,简单的故事情节更加明了易懂。在手绘上面,我们花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设计打磨,期间筛选并淘汰了很多方案,不断地比较,画了改,改了又画。也许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们的努力会为他们带来多少的改变,可我还是遵从着内心的想法去坚持了。

  终于,在热情与辛勤付出的的汗水的浸润下,一本红色故事手绘本完成了。对于这次完成的成果我们竟是出乎意料的安静,或许这就是我们彼此间已经存在的默契吧,那一刻的我们甚至忘记了欢呼庆祝,可能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对于未来的憧憬吧,美好的愿望,实现的路途,不沉重,但诚挚。

  这次“三下乡“活动满足了我的愿望,这次宝贵的社会实践,丰富了我暑期的学习生活,留给了我宝贵的学习经历。虽然活动的时间短暂,但我们每个人都过得非常充实。时光飞逝,美好的事物留给人的总是甘甜的回忆。“三下乡”活动圆满的结束,然而我们的征程还刚刚开始。

  梦想的实现要经历坎坷与不顺,其中的辛酸与感动,不妨就留给大家一同体会吧。当然我也深刻的认识到,眼前的一切并不是终点,我们将以此作为人生新的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经历,带着思考与感动起程,去探索它更加深刻的真谛。这个七月难忘的十三天,我会永远将你留在脑海的最深处...(通讯员 雷万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