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骄阳,少年可期

  为期15天的三下乡活动在满满的不舍和留念中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收获以及对叶县李吴庄这个原本陌生地方的丝丝眷恋,踏上了回学校的长途车。望着窗外飞速向后退去的景物,突然难忘那段不长的日子,留给大家感动,还有成长,也将变得更加成熟,自信,果敢。

  在我小小的心里,种着一段回忆,像悠悠岁月里,一颗永不变的树悄悄地生长着思念,悄悄地生长着深情,我们的友情,是生活的结晶,比宝石还要纯净。愿我们的友谊如太阳与大地结合一样自然,一样自由,一样充满生机。青春里的友情,是相互陪伴携手并进的。因为好朋友的存在,青春的路上不再孤单寂寞。困难时的帮助,失意时的陪伴,快乐时的分享,都会给我们向上的力量。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朋友,而青春里陪你成长共同进步的那个人,或许就是一生都不用设防。

  三下乡活动的欢笑、努力与汗水,都历历在目。

  本着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我们将学以至用,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在学校副校长程永华对各支队伍授旗仪式的过程中最后到我们志愿者们的共同宣誓的过程中,我们的充满激情,青春意气,挥斥方遒!

  三下乡的日子是艰苦的,但再苦再累志愿者们都没喊过累!由于有的志愿者不是平顶山市本地人,有些队员不懂家乡话,所以下乡时,语言的沟通也是开展工作一大难题,想起那天外出调研去派传单、宣传活动的时候,就在想如何同村民解说,但很多时候,村民们都很配合志愿者们的工作,并且支持志愿者们的工作。

  “要让事情改变,先改变自己!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要好。”这是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组长说出的感悟最深的话语。在这三下乡团队里虽然很辛苦,但那忙碌而充实的十五天“三下乡”的实践活动,随时间而过。在这十五天里总有辛酸与欢笑。

  三下乡活动的感动、遗憾与痛哭,都记忆犹新。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感受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志愿者们带着一份执着的信念和一颗热忱的心,平顶山学院赴叶县李吴庄美丽乡村服务团的志愿者们经过四、五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李吴庄小学,在这里度过难忘的十五天社会实践生活。

  这次“三下乡”活动每位队员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后来都能相互的关心着对方,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人能鼓励去战胜它。每一个人的心里想的是“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大家庭”。一个也不能掉队,一个也不能放弃,这次“三下乡”活动相信也许大学生活里也只有一次。每一个人都很珍惜着这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每天都尽力过得非常的充实,非常的快乐和愉快。总有一种家的气息缠绕在大家的身边温暖着,给大家动力前进。这次也是我上大学以来一次参加活动时间最长的一次集体活动,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它让我学习到自己缺少的东西,认识到自己的短板。

  三下乡活动的收获、意义与感悟,都一生受益。

  韩愈《师说》里有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尽管在三下乡中,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尽管不长,但在一起时很融洽,能够切身体会到做一个教师的责任、艰辛和荣耀。当看到孩子们按照你的要求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的认真和投入并取得成果时,那种感动和幸福是难以忘怀的。他们凝望你那清澈的眼神,充满希望和憧憬,永远驻留在内心深处。孩子们天真善良,调皮可爱,有时自己会从他们身上看到生活的映射,那种温暖的笑和纯真的爱,纤尘不染,喜欢和怀念那种童真的感觉。

  从支教工作中,我体会带小孩需要耐心和爱心,孩子们的心是很敏感的,极易受伤,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不要让他们觉得偏心。更要学会尊重他们,鼓励和表扬他们比批评管用的多。正因为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给三下乡活动的生命增添许多感动和责任。“支教的工作是艰辛的,支教的生活是充实的,支教的心情是欢愉的,支教的感动是真实的。”支教组的志愿者们在和组员的交谈中如是说。转眼间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时光无情地流逝,但下乡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感受仍然驻留心间。

  我们踌躇满志地去,硕果累累地归。带着梦想,带着笑脸,与孩子们共享教育甘甜。托起希望,托起明天,与孩子们共建情感源泉。这是一段让人难忘的日子,是由喜怒哀乐交织在一起而组成的一段时光。在大学四年的生涯里,这将会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它让我们学到、体会到、感悟到许多东西,无论你是有心还是无意,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来描绘这段时光,他更多的是教会自己去感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有许多东西充斥着人生旅途,但其中如果有一段深入基层的三下乡生活,那么你的人生必将更加完美,更耐人寻味。只要你有恒心,肯努力,愿负出,就一定能做成你曾经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情!我们青年志愿者应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力,勇奋斗!这段难得的相遇,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成长。青春无悔、逐梦前行,志愿者们在这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记忆篇章。

  虽然只有短短15天的相处,但是我们之间的点滴回忆里都是满满的收获。我们在锅碗瓢盆里体会生活的质朴,在油盐酱醋中修行成长的真谛,在反复排练中紧握最初的信仰,在登台表演时收获汗水的重量,在寓教于乐中感悟陪伴的真理,在童年时光中留下七色的种子,在实事求是中探访生命的脆弱,在广袤大地上寻找致富之路,在漫漫长夜中记录生活点滴,在相机脚架里抓取那人那事那物。(通讯员 叶婉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