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些花儿都开了

  压抑而沉重的空气扑鼻而来,夹杂着些许尾气的味道,一种眩晕感喷涌而来,此时的我,已经跌跌撞撞地走下了大巴,抵达内环西路的公交站了,这熟悉的风景却有种陌生感,不知是太久没见,还是因为难以接受离开小良的事实。

  这一个星期就像一场梦,苦涩却清甜,带着悠悠的恬淡味道,在岁月的洗涤中历久弥新。曾经的我也曾经历过类似的分别,只不过那个时候,驻足告别的那个人,是我自己,而如今,我,是那个挥手离开的人。

  支教服务队队员返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泽虹 摄

  “你们就像偷心怪,就这样偷走了我们的心,你们就走了”,一个孩子哭着说,我心如刀割,悲痛难抑,我并没有说过多安慰的话语,只是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任何话语对这孩子来说都是苍白的。这一个星期以来,我跟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虽然并没有班主任那么多,但是我尽力把握每一个跟孩子们相处的机会,我想给他们带来我的光热,我想让他们了解到我的深爱。我想我必须把我的课上好,把活动办好,从课堂和各色活动中寻找让孩子们成长的契机。

  一个孩子在信里写到“拉拉老师,我觉得你很活泼,很认真,认真到让我觉得很敬佩”,我很认真地对待孩子们,不论是上课,活动抑或是汇演彩排,因为我觉得我们来这个地方不单单是来丰富他们的知识和生活的,我们本身就是一种榜样,是一股力量。唯有我们自己够坚定笃定,才能感染学生们,也唯有如此,我们的到来才不会像茫茫大海上掀起的的丝丝涟漪,浮于表面,流于肤浅。

  我在运动会的时候告诉正在胆怯畏惧的“小小”孩子们:“不要担心对手的强壮结实,小个子也能有春天”;我在汇演彩排的时候告诉我正在抢C位的孩子们:“C位并不能代表最强,这不过是个位置罢了,真正有能力才干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能散发耀眼光芒”。我想跟这些孩子们说很多话,转念一想,也许我自己的行动才是最好的话语,毕竟来到这里的我,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榜样,我的坚持不懈我的乐观积极不断进取,才是给他们最好的一堂课。

  我们到这里来到底能改变多少呢?我一直在想,匆匆一周,不舍之外,剩下什么?就我自己教的英语配音课来说吧,语言思维逻辑难以速成,也不可能有什么突飞猛进,它是个过程,是一个思维习惯养成的过程,想要真正改变这种落后的教育现状,师资和语言环境极为重要,三下乡的匆匆一课难以改变孩子们的英语水平,我思索良久,一个孩子给了我答案。

  “Your English Dubbing Class is interesting”,孩子简单的一句话惊醒了我,我们也许就像那播种人,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兴趣的种子,我们虽不是园丁,一直为孩子们默默耕耘,但我们给孩子们播下了兴趣的种子,发芽与否,都是后话,最重要的是,我们能让孩子们有发芽成长的契机,我们能给想成为参天大树的苗子一个机遇。播种相对于耕耘施肥来说微不足道,但不可或缺,我们承担的也许便是这么一种角色,去给孩子们播种,埋下兴趣的种子,尔后,等待勇敢孩子的破土而出。

  服务队队员合照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泽虹 摄

  我们也许不能改变多少,但我们尽力做到最好。这不仅是给小良中学的孩子们一个交代,也是给我们自己一个交代。也许未来的我们无法一直陪在小良中学孩子们的身边伴他们成长,但我们可以去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用我们的学识和力量去造福更多的像小良中学孩子那样缺乏教学资源的对自己前途感到迷茫的苦孩子,我们可以去为这个社会献力,为社会的运转贡献尽可能多的力量,去通过提升社会总价值而改变这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我想,这才是让更多的苦孩子们受益的方法,也是我们这一群下乡人给孩子们最负责的交代。

  三下乡结束了,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孩子们,且努力且等待,那浸透汗水的花儿,终将开放。(通讯员 黄子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