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拾起孩子们失去的光芒

  为关注偏远地区教育,了解教育发展现状,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开拓孩子们的视野,7月17日,安阳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朝阳支教服务队赶赴开封市杞县黄土岗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天空中的朵朵白云还未泛起光晕,黄土岗小学里已开始嘈杂声四起,偌大的校园开始被欢快地奔跑着的孩子们占领,家长们则在一旁与老师们相互问好,互相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朝阳支教服务队队员们一大清早就准备好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看着孩子们在其家长们的带领下接踵而至,队员们也抽空争分夺秒地复习备课教案。“其实现在随着时间慢慢的流逝,我特别的忐忑不安,因为等下我就成为他们的老师了,要传授他们知识,不知道自己的应变能力是否可以。”一位支教队员略显担忧地说道。

  上午八点半,孩子们已经全部到达了教室并有序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孩子们大多因不认识新老师而面露胆怯默不作声,无法融入班集体,支教队员们事先几经提出并讨论过这种问题,然后就用温暖的笑容和亲切的关怀来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熟悉自己,用欢快地交流来打破师生之间的隔阂,孩子们也终于慢慢的愿意露出笑脸和支教队员们说话交流。

  图为支教队员用英语介绍自己,并鼓励孩子们也模仿自己大胆的用英语说话。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常一博 摄

  之后,支教队员们为了让孩子们相互了解,让孩子们逐个上讲台介绍自己的姓名与爱好,其中一位志愿者感触很深:“看到这里的孩子们从腼腆到能够大方勇敢的走上讲台表达自己,突然意识到自己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传授他们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桎梏,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在他们围着喊我“老师,老师”的时候,我心中惊喜、欣慰、开心交织在一起,让我特别感动。”

  图为支教队员在让学生默写古诗,让孩子们通过背诵和默写为感受中国古诗文的魅力做铺垫 。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常一博 摄

  在孩子们相互认识之后,支教队员们就开始了对孩子们的授课任务,在他们轻柔慢语地讲解知识点的时候,孩子们也在充满好奇地看着黑板并仔细地听讲,生怕错过了精彩的内容,遗漏了重要的知识。在讲完课之后,遇到一些基础比较差或者理解力不强的孩子,队员们则采用一对一的授课方式,手把手教孩子们去学习基础的知识,必要时还会在课外进行辅导,确保孩子们都不会落队,增加了孩子们对于相关知识的学习理解的积极性。

  图为支教队员对基础差的学生单独教学,耐心讲解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常一博 摄

  由于所教授的学生年龄不同,支教队员们因此制定不同的备课方案:低年级的学生相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更加调皮,因此要保持课堂气氛要更加严肃一些,但是也不能过于死板,由于他们的理解能力稍差,因此在课堂讲解时要喻教于理,不能草草了事;高年级的学生相对来说阅历更加丰富,相对于低年级同学,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比较强,因此在课堂氛围上可以活跃一点,在教学方面可以稍做一些扩展,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对于这门课程的兴趣。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支教队员们将普遍的生活经历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使孩子们通过联想记忆法极大的减少了理解难度,并且使孩子们拥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图为支教队员在引申哥德巴赫猜想,鼓励学生对于问题的探究 。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常一博 摄

  一天的支教时间转瞬即逝,支教队员们经过与孩子们相识、学习、玩乐,找出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身应对困难的能力,都已然能够应对他们在课堂讲解时遇到的大部分问题。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冲击,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走进教室走上讲台的紧张心情,还有那群可爱孩子眼睛里投射出的新奇的目光,一种要当好老师的责任感猛然从心底升起。”一位支教队员说道。(通讯员 曹会强 常一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