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难忘今夏,因为有你

  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与都昌县桥岭村孩子们的情谊仍在继续。这七天,从活动开始前内心的紧张与不安,到活动结束时满怀的感动与不舍,见证了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登上教室的讲台,以爱心作画笔为孩子们勾勒出知识的殿堂;第一次遇见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他们愉悦的童声与无邪的笑容是我们无穷动力的源泉;第一次结识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队友,一起携手为孩子们构筑起一个彩虹色的成才梦。

  难忘与你初次相遇

  7月7日一大早,我背着行李坐上了通往都昌的大巴。一路上,眼睛注视着车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内心却思绪万千:即将来到一个陌生的村落,面对一群年幼的孩子,开始七天的支教生活,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新鲜的、未知的,我既期待着和孩子们的相遇,又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好老师这个新角色。

  怀揣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我们团队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一群孩子早已守候在校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脸上绽放着甜甜的笑容,一句“姐姐,你好漂亮呀!”,瞬间将我之前所有的紧张和不安都融化掉了。看着每一个随行的女队友在收到孩子们突如其来的赞美后,嘴角不自觉上扬的弧度,我想她们一定跟我一样都被这群可爱的孩子深深地感染了。我和孩子们的初次相遇是如此甜美,以至如今想起,连空气都泛出丝丝甜意。

  难忘与你一起成长

  犹记得在第一天的红色教育课堂上出的小插曲。你们五六个小男孩儿坐在一块,对老师布置的画五星红旗的任务置之不理,竟然大声唱起了歌来。我走过去试图劝说你们安静下来,认真完成任务,但好说好歹说都不起作用。

  当时,我又气又急,真想狠狠地批评教育你们一番,但看着你们紧抿着的小嘴、偷瞄老师那局促不安的小神情,心却倏地软下来,转念一想:既然你们喜欢唱歌,那我就让你们唱一首红歌吧。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灵,你们爽快地答应了,当场就合唱了一首“闪闪的红星”,赢得了一片掌声。我对你们竖起了大拇指,夸你们“真棒!”你们也开心地并且很有礼貌地对我说“谢谢老师!”在你们的笑容中,我看到了你们对我的认同与感激。我与你们的关系就此变得融洽起来。

  此后的每一次活动,你们都积极地配合着老师。这件事情现在想来,我都感到很庆幸。庆幸自己当时没按传统的方法对你们进行教育,避免了双方的僵持与难堪。庆幸自己灵机一动,让你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体验红色教育,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可爱的孩子们,我与你们相处的每一天都见证着彼此的进步。我从一开始上课的手忙脚乱直至渐入佳境。在这个过程中,我学着如何从你们的角度将所授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学着按你们喜欢的方式组织教学活动,每一次的授课都为下一次的教学积累更多的经验。

  而你们也总是风雨无阻地赶来学校上课,墙上与日俱增的小苹果见证着你们的努力与进步。日复一日地,我们相互沟通,不断磨合,逐渐熟识,共同进步。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深刻地领悟到了因材施教的含义,也是你们让我学会了在遇到问题时如何因势利导!

  七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我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合唱班歌《奔跑》,一起演练舞蹈《东西》,一起品味红色文化和诗词典故……这一幕幕,宛若星辉,必将一直闪耀在我的心间。而你们给我带来的温暖,你们让我领悟的道理,就像一颗薄荷糖融在齿间,为我驱散了这炎炎夏日的烦闷,给我留下了永远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难忘今夏,因为有你!(通讯员 郭治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