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短暂的瞬间,漫长的永远

  在这个阳光明媚,热情似火的七月里,志愿者们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贵州省遵义市三渡镇新农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之旅。通过志愿者支教,加强乡村儿童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通过一系列多样化的课堂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提高孩子们的认识水平。

  相遇在美丽的新农

  7月8日上午,志愿者们收拾行囊,整装待发,一行人乘坐着高铁穿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沿途的风景很美,但志愿者们的心更期待着远在贵州省遵义市新农小学的孩子们,经过了长达六个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小学。因为热爱,所以更加期待,期待见到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也期待接下来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队员们进行简单的整顿之后,就各自做事,为明天的开班仪式顺利进行做好充分的准备,晚风微凉,志愿者们的心却一片火热。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报名时,来的最早的那位小朋友,七点左右就已经到达了学校,一开始见面,小朋友很害羞,很少讲话,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他平时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虽然路途遥远,但是奶奶很支持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奶奶的一番话让我很感动,在这之后要更加努力,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七彩课堂。孩子们认真学习,渴望知识的模样无疑是志愿者们支教的最大的动力和源泉,在美丽的新农小学,我们也带去了爱与陪伴。

  短暂却难忘

  短短十天的支教,虽说时间很短,但在这十天时间里,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的课堂却是多姿多彩的,以红色筑梦为主题,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薪火,在奇思妙想DIY课堂上,给孩子们展现皮影,演绎长征故事,在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将传统文化带入乡村小学,让边缘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有切身体会。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以此为主题,开展青年手抄报活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孩子们对五四运动的认识,提高爱国精神。

  此外,为了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更好的认识与继承传统文化,志愿者们开设武术课堂,传播内江师范学院峨眉武术文化,其中武术精神是武术文化的精髓,蕴含了吃苦耐劳的学习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崇尚和谐的人文精神、注重体悟的禅宗精神,孩子们对武术课都特别感兴趣,很认真的学习。对每一节课,孩子们都像是一个个好奇宝宝,不懂就问,这也给课堂增添了很多趣味。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难忘的支教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就到了和孩子们说再见的时候了。或许孩子们也对志愿者们有不舍,支教活动快结束的那几天,就连下课也会主动来办公室看看我们,眼中皆是不舍。支教酸酸甜甜,军训课堂上站军姿,孩子们身姿挺拔,就算是满头大汗,也依旧站立如松柏,安全课堂上学习急救知识,加强自我防护,兴趣课堂上做实验,感受科学的奇妙,手工课堂上废物利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在这期间里,孩子们都有很大的进步,志愿者们也在和她们一起成长,在职业规划启蒙课堂上,孩子们写下了一个个愿望,想当警察,维护治安,保护更多需要保护的人,想当医生,救死扶伤,想当老师,传播知识等等,小小的身体里却有大大的梦想,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愿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开心快乐的成长,未来可期。(通讯员 曾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