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手创造出内心的奇妙世界

  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三下乡团队于2019年7月4日至10日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五团镇茶园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随着小朋友们叽叽喳喳的讨论声与童真的笑声,创意手工课和绘画课开课了,学习氛围浓厚,场面异常火爆。

  上课之前,志愿者已经准备好卡纸、剪刀、双面胶等简单的工具。课堂开始时,志愿者老师先向小朋友们耐心的展示折纸的基本方法与步骤,小朋友们也纷纷跟着拿起自己的纸有模有样的动起手来。争前恐后的问着:“老师,你看我折得怎么样!”“老师,我想请您教我怎么折爱心!”“老师,我想折向日葵”“老师,你会折胡萝卜吗?”······课堂上其乐融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接着,有好多小朋友提出想要折胡萝卜,志愿者老师应小朋友的要求一步一步地教他们折胡萝卜。小朋友们从简单的裁纸开始,认认真真地盯着老师的手,仿照老师剪纸和折纸的步骤,生怕错过一步。

  虽然每个作品仅用简单的卡纸制成,但都饱含着孩子们百分之百的用心与想象,展现出孩子们内心的童真与奇妙的新世界。

  课堂即将进入尾声,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争先恐后地向志愿者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其中一位小女孩还使用画笔对自己的作品加以修饰,起到了画龙点晴的作用。用一只只小手把彩纸折出了他们自己喜爱的作品,孩子们的眼中闪烁着羞涩,脸上洋溢着喜悦。

  接下来,把视线转移到五彩缤纷的绘画课堂。

  在绘画课的开始,志愿者老师在黑板上教小朋友们画他们想画的猫、海马、蜻蜓、玫瑰花、大树。天上飞的、陆地跑的、海洋游的啥都有。小小的黑板承载着孩子们对自然万物的好奇与大千世界的探索。

  画得好的小朋友,志愿者老师会奖励给他们一张贴画,收到贴画的小朋友都开心的不得了。一个穿着当地特色服装的苗族小女孩被老师奖励了一张贴画,十分开心地对着镜头比了一个大大的剪刀手——耶!大大的剪刀手蕴含着孩子的童真和对绘画的喜爱。

  临近下课,画完画的小朋友们整整齐齐地排着队把今天画好的画交到志愿者老师手中,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向志愿者老师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也耐心地为每一个小朋友画的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

  多么简单纯真的孩子们啊,一件小小的事便能让他们如此开心,他们对一切新奇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想要去探索其中的奥妙。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能永远如此简单开心,永远保持着一颗稚嫩的童心,能一直对这世界充满求知欲并为此而去探索。(通讯员 李南希 熊文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