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白桦支教一直在路上

  2019年7月12日,支教的同学们就满怀希望的踏上前往田家炳实验中学的路上,我也一样。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这里。还没下车,校方领导以及老师们就早早出来迎接我们,为我们提供了住宿以及便利的条件。非常感谢田家炳实验中学给予我们的帮助,我们来到这里,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

  跟学生们刚一见面,小朋友们就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女生们扎着利落的马尾辫,头上戴着可爱的彩色发卡,大家都面带笑容,非常可爱。男生们背着书包,都是一平头,看起来充满活力。在班会时间,学生们和支教成员们互相认识,瞬间就打成一片,像朋友间聊天一样。我喜欢这样的氛围。

  在整个过程中,支教团队有条不紊,大家都有自己的任务,各司其职。很荣幸,我在本次活动中担任孩子们的任课老师。可以把自己的知识和一些经验分享给孩子们。在上课之前,我早早准备好了第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心里有些紧张。等到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非常热情,课堂气氛活跃,与老师积极互动。渐渐地,我被同学们的聪明,活泼,可爱所感染。大家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不断散发着自己积极的能量。同学们不仅对生活无比热爱,也对学习新事物充满热情。

  我觉得在这几天,不仅仅是我在教给孩子们知识,同时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这几天我给每个班上了四节西语课,其中一部分是字母的读音,同学们之前从未接触过,但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最让我感动的是,学生们在课下居然向我说了一句Hasta luego。在西语中是再见的意思。我并没有在课上给同学们讲过这一句,但是他们在课下自己学习,而且发音非常标准,这让我非常惊喜。我觉得孩子们都很有上进心,也能自主学习,大家都非常棒!同学们也激发了我,让我立志在以后的学习中持有一颗积极反思的心。

  作为一名小老师,每天都需要站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己的热情,我也是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但同时,也是快乐的。当看到孩子们课堂上积极的表现,身体上的疲惫也减轻了很多。

  在最后一节课的下课时间,同学们陆陆续续向我表示了感谢。还有几位同学把他们亲手做的手工品送给我,我非常感动。在短短十几天中,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他们的老师,也成为了他们的朋友。能用自己的课程和行动影响着他们,并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鼓励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勇敢前行,我觉得我的初心,我的教学目的达到了。

  支教已经快要结束了,在这个期间我也收获很多。俗话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回首支教的十二天,我学到很多,也成长很多。正如杜兰特所说:“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这是一个难得且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在这几天的教学中,虽然学生们是初中生,但是课堂中还是会遇到一些我无法解答的问题。这也启发我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努力装满自己的一桶水,才能给出学生一瓢水。

  最后,感谢所有为本次支教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人们。支教路上,让我们同行,也祝愿学院每位参加支教的同学,都可以收获满满的感动与幸福。(通讯员 拜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