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为爱出发

  新一届中国计量大学梭戛支教团接过爱心的火炬,在今年暑假贵州省六枝特区的梭戛乡进行支教,延续真情,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中国计量大学梭戛支教团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终于坐上绿皮火车,驶向梦开始的地方。从杭州到梭戛,我们跨越了1800多公里,坐了近30小时的火车,经过了四个省,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贵州省六枝特区。漫长的颠簸和劳顿没有挡住队员们对此行的热情,我们都期盼与小朋友们的相遇。

  通过很多媒体看到过不同地区留守儿童的新闻,来到梭戛,亲身感受,体会自是不同。他们有太多的困苦艰难,生活上的拮据、发展水平的落后、亲情陪伴严重缺失、心理层面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回应使他们更易出现内向自卑等生理倾向。而且梭戛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有故事的人,每每听到他们的故事都会不自觉落泪,心疼他们在这么小的年龄因为各种生活所迫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在本该安心上学的年纪却因柴米油盐而不得不下田劳作,本该是光滑细嫩的双手却因干活而留下深刻的疤痕和厚重的老茧.....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我们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为梭戛地区的孩子们埋下一颗种子,一颗热爱学习、追求梦想的种子,要让他们知道唯有学习才能让他们走出这片贫困的地区,出人头地,我们可以给他们讲述大学生活的美好,像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的优厚资源,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在贫困偏远的山区里,不可能有着像城市里面的条件和资源,并且他们和外界的接触比较少,大多数的孩子甚至可以说和外界毫无联系,而支教,能为孩子们带去一份光明,一份希望,并且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带给孩子们新的课堂模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成为孩子看向山外的另一双眼睛。并且我们去支教,可以给山区的孩子不一样的陪伴,他们一年中仅仅可以见到父母几次,因此他们经常会感觉到孤独,提到他们的父母时,有些小朋友们的眼睛会蓄满泪水。这也是我们来到梭戛的意义,下课时我们会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玩耍,放学后部分支教团成员会送孩子们回家。每一个孩子都有对未来的憧憬,每一个孩子却都有着现实的重担,我们不能帮他们实现梦想,规划未来,但很庆幸我们有这次机会来陪伴他们,感受这个多彩的世界。

  课堂外,同学们很自由。他们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在草垛间蹦蹦跳跳,在山间小路上随风奔跑,在回家的途中嬉笑打闹。这些都感染着我们,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轻松,也会情不自禁地大笑。孩子们身上有我们羡慕的淳朴认真,有我们想要的天真烂漫,有我们向往的自由自在。我觉得这些孩子和城市孩子的差别没有那么大,无非就是眼前这我们视为美景仙境的山阻隔了孩子们和外界的交流。他们不缺老师,也不缺课本,缺少的是信息和交流还有陪伴。短短的半个月,我们和孩子们从认识到熟悉到交心,我们带给他们课本外的知识,他们讲着在苞谷地发生的小趣事,我们向他们展示外面世界的五彩缤纷,他们带我们领略梭戛的奇山异景,我们在他们身上学会乐观坚强,他们从我们这里收获开心快乐。

  教育是双向的,在这个暑假,我深得体会。通过我们与孩子们的相处,让他们知道大山外还存在着更美好的世界,鼓励他们不断努力,自立自强。而我们也在这次支教之中收获了更多做人的必备素质,独立的人格,乐观的精神和那对家乡最纯真的热爱,让我们始终铭记在心。十二年梭戛,是一种继承,更是一种发扬。我们带去了一颗颗充满爱的心,也收获到了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份份懂得感恩的回报,拾梦梭戛,为爱出发,第十三年,我们仍然会来的!(通讯员 蒋依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