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真幸运遇见你们

  如果说,能够真切地帮到郑家埫村是此次“三下乡”最有意义的事情,那么能够跟同行十人一同做这件事就是我最幸运的事情。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杜甫这一句无尽表达了和挚友久别重逢的感慨,也让我想起了下乡之后第一次与队友们相见的场景。为了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郑家埫村的民风民俗,实际的开展帮扶措施,此次三下乡我们跟村民同吃同住,一行十人分散在了郑家埫村的各个地方。村里已经修好了水泥路,基本上都能通往每家每户,但是实践队员出去走访还是需要步行。在去往每一家贫困户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在田间劳作的叔叔阿姨,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刚住到农户家的前两天我们都还挺有新鲜感的,但是时间越长,我们就越想念队友。可是要是想见上其他实践队员,我们得走上好几个小时的路程。下乡后第四天,大家都差不多完成了半数的走访,带队老师决定从山下上来看望我们,给我们挑了好几箱好吃的送了上来。队长考虑到我们组住的两个女生,所以大家都步行来到了我们组。队员们都非常激动,起了个大清早,在老师们上来之前,我们就已经团聚了。当真是感慨万千,我们各自分享着几天以来的感触,大家都高兴地相互拥抱。这感觉就像是我上大学第一次回家见到家人一般,一双双深情的眼睛里,都表达着无比的亲切与愉快。见到带着大包小包“伙食”的老师们,我们一个个就像兴奋的孩子一样,围着老师跳了起来......

  今年三下乡我们有着不同于之前的任务:拍视频。为了记录我们在山里经历的一切,记录郑家埫村一年一年,在“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振兴”的政策下变得越来越好好。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需要实践队员的帮助,同时也就增加了我们见面的次数。

  还记得在郑家埫村的第十天,最后一天,我们得离开3组,去村委会跟队员们会合。3组家里有一只姐姐从水月寺镇“朝天吼”景区捡回来的流浪狗。那天早上,我和队友离开3组简叔叔家的时候,“朝天吼”一路跟着我们,应该是这十天的相处,“朝天吼”已经记住我们了。“朝天吼”非常亲热,我们刚来简叔叔家的时候它就对着我们摇尾巴。据说它还是一条被市长摸过的“名狗”,在这之前的每天,我们每每走访回来都会跟它玩一会,每天有它的陪伴也会驱散我们整日步行好几公里路的疲惫。从最开始看到我们摇尾巴,到最后一天的一路相送,我的心里充满了万分的不舍与感动!

  队员们先后都到了村委会,我们激动的“碰头”了之后,决定去完成我们在郑家埫村最后的一个约定——给蔓蔓送去礼物。蔓蔓是一个坚强的患有先天性白血病的小女孩,上次跟蔓蔓接触过之后,我们得知蔓蔓喜欢画画和粉色的芭比娃娃,不能中途下山的我们就委托我们的带队老师帮忙带进村里。老师跟10名实践队员一同来到了蔓蔓家里,将水彩笔跟芭比娃娃亲手送到了她手上。希望蔓蔓能够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的过程中感受到这世间更多的美好与温暖。

  能够遇见你们,跟你们一起度过这十来天,每一天都是那么充实快乐,每一件事都是那么有意义,很幸运遇见你们,很幸运与你们一起向着更远的地方前进。这些日子在我心中,也将会是大学里最温暖的回忆!(通讯员 张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