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间清梦,心系留守儿童

  家庭永远是教育孩子的第一战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如今,我们的支教历程已经过半,为了深入了解贫困地区农村家庭的情况,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徒步走上了乡间小路,带着心中的那一份小小的牵挂,开始了家访。

  孩子背后的“守护者”

  古人有云:“近乡情更怯”,而我们却是“乡间意更浓”。中午的临泉,出奇的闷热,烈日炎炎,路途遥远,短暂稍事休息,我们一行人在校长的带领下,开始了徒步家访。路面散发着阳光的余热,没有喧嚣没有吵闹,我们静静地走了好久好远,终于来到了第一位家访对象——刘兴坤小朋友的家。

  房子陈旧,墙壁斑驳,但墙上却挂满了红红的奖状。我们看见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一个小男孩。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因意外去世,母亲改嫁,爷爷奶奶在家靠种地维持生活,奶奶在谈话过程中泪流满面:“小孩命苦,请老师多帮助他,他没有爸爸妈妈照顾,小孩十分聪明,但是爱玩,只有拜托老师,麻烦老师了。”在家访过程中,这是孩子奶奶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我和其他队员们听到奶奶的描述,听到每一次诚恳的“拜托”,十分痛心,多次哽咽。

  阜阳临泉县孔庄小学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便是他们的依靠,虽已年迈,身老心不老,他们对孙辈的关爱与支持是和孩子们的父母一样的,他们也在孩子背后默默地付出着,是孩子们精神力量的来源,是孩子们背后的守护者。

  踏上这片土地,从“心”开始

  我还记得我们决定进行家访的初心,是想要深入地了解这些学生,因为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以及关注贫困学生家境。一直觉得,要想真正认识一个地方,一定要去走一走那些最寻常的角落。而用脚用心丈量过的土地,都无疑会成为无法舍去的羁绊。

  临走时,老人把家访来的我们送出很远很远,老人身上的那份不舍和殷切的希望,那句“拜托了”伴着我们走了很远很远的路。

  归途,周围的景色仿佛渐渐暗淡了下来,大夏天的闷热也丝毫未褪去。然而,亲切的话语、甜甜的西瓜、自己种植的蔬菜……沿途中感受到的最淳朴的温暖,最终消除了路途的疲劳,让酷热的午后也有了别样的美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小萍老师,你在这儿会待三周,你觉得我能学会魔方吗?”兴坤仰起小脑袋轻轻地问我。

  “你一定可以的,小萍老师答应你,我走之前一定把你教会,到时候你就是小小老师咯,可以去教别的小朋友了!”看着他脸上浮现出了自豪的表情,我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孩子,我们带来的可能并不多,也许,只是用有限的资源满足你一个小小的好奇心;也许,只是在你孤单的时候陪你打打球、聊聊天;也许,只是在父母常年缺席的你身边充当一下临时小小父母的角色,给你陪伴,给你关心。

  陪伴是最长情的爱,哪怕只是一点点,我也愿意尽全力,希望能给你们带来生活的热情和乐观。(通讯员 李丽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