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是孩子们最需要的温暖

  他们不需要太多,他们只需要陪伴。

  从刚开始给孩子们开班会,到最后汇演结束我和孩子们告别,短短六天时间如此短暂,转瞬即逝。想到刚开始孩子们怕我,我也喊不出几个孩子的名字,到最后孩子们一见到我就会全部涌上来,热情的向我打招呼,我也可以轻松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这六天的陪伴,让我们彼此之间成为了朋友、成为了师生。我依旧记得在桃家完小的每一次日出,每一声“老师好”以及孩子们洋溢着童真的笑脸。

  为了宣传口腔健康知识,我们的课程以口腔科普知识宣讲为主。“我的牙齿是睡觉时掉的,我的牙齿是吃苹果掉的......”我让孩子们轮流来分享自己的换牙经验,很快他们便能意识到口腔健康与他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当地的村民们文化水平不高,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和关注度十分不够,于是孩子们对我讲的口腔知识十分好奇和陌生。“老师,那怎么刷牙才是正确的呀?”“刷牙应该刷几分钟呢?”原来口腔健康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是枯燥的,只要是他们没有学习过的知识,他们都格外渴求,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眸让我意识到了,村里的孩子们格外的渴求知识,他们是充满希望的,他们是积极向上的。?我们应该给村里的孩子更多的关爱,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知识,这是对他们最有益的,也是他们格外需要的。

  同时作为他们的音乐老师,我想用音乐来开拓他们的思维,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我在黑板上给他们画了音符阶梯,“哆咪嗦”这些灵动的音符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孩子们的音乐大门。不但口腔知识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音乐的知识对他们来说更是神秘并且陌生。他们不懂简谱,没有玩过简单的乐器,只会跟着多媒体播放出来的音乐轻轻哼唱。为了不让他们拘泥于常规的音乐教学,我给孩子们播放了一首首风格不同的音乐,让他们发挥想象来作画。“老师,我听到了星星,我要画星星。”“老师,我听到了小白船和银河。”孩子们各个都兴致盎然,想要向我表达自己的想法。我来到他们身边,指着一个孩子画的星空问他:“为什么你的天上同时会有星星和太阳呢?”“因为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天空。”原来在孩子们的眼里,世界是美好的,多样的,他们的世界是丰富的、梦幻的。桃加的孩子们是那么的善良,那么的纯真,那么的有想象力。在那当下,我觉得他们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只要给他们一支彩笔,我想他们能绘画出自己心中最绚烂的童话世界。在我心里,孩子们是充满童真的,他们可爱,他们有创造力,他们充满希望,他们闪闪发光。

  最后一天的汇演结束,好像也预示着这六天的时光即将结束了。我们被孩子们拉到他们的班上,在讲台上排成了一排。“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一首 《再见》 让本就不舍的我们流下了眼泪,六天的相伴像是一场电影,而孩子们的歌声更像是为我们送别的片尾曲。他们好像是默默准备了很久一般,可能在每个课间、每天放学,他们聚在一起为我们特别用心的准备这份送别礼。他们不舍得我们,他们喜欢我们。原本我们还以为在他们眼里,我们只是给他们上了几天课的志愿者,然而没想到在他们眼里,我们已经是他们的朋友,是他们的玩伴,是他们的哥哥姐姐,是他们最喜欢的小老师。他们为了感激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偷偷排练,就为了回馈我们这六天短暂的陪伴。这六天的陪伴,让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村里的孩子最需要不仅仅是课本以外的知识,更是陪伴,来自父母的陪伴,来自朋友的陪伴和来自老师的陪伴。

  也许,这短短的六天时光,是孩子们人生中一段小小的回忆,但于我们来说这是一次体验、一次感悟。我们体会到了做老师的不容易,体会到了做老师的意义和责任所在,也感悟到孩子们最需要的是陪伴。桃加完小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调皮,他们善良,他们纯真,他们阳光。愿他们的人生路充满希望,愿他们的未来熠熠生辉。这个夏天让我遇上了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即使我们的相遇就到这里,我也相信这几天的陪伴会是孩子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并且孩子们的笑声和笑脸也是我这个夏天见过最美丽的风景。(通讯员 罗瑾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