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旅途,成长与你

  今天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虽然现在才经历了短短两周的时间,但其中的收获却不小,每一点点的进步,都让一路挥洒的汗水变得意义非凡。

  大学生三下乡为的是更好的让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社会,为以后的社会生活铺平道路。我们都明白,只有真正的投入到其中,才能领略到当中的道理。7月12日,我怀着丝丝期待,踏上了三下乡的征程。刚到田中时,伴着丝丝期待的是些许的紧张,又或者说是担忧,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缺乏经验,前方也会有很多的挑战等着我。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面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调研,与学生们的“语言+”的精彩课堂及特色的课外活动,每一方面都值得认真体验。我在调研组,每一次的外出调研都让我获益匪浅。四个小伙伴一起,迎着朝阳,带着热忱出发,开启一天的调研活动,途中的行人也为小绿人们驻足,我们以白水特色苹果为主题,各水果店,当地人民均成了被叨扰对象,他们却没有丝毫的不耐烦,虽然天气炎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他们热情认真的态度激励着我们将调研继续进行下去。

  这段不短的旅程让不仅当我们了解到白水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让我们四个小伙伴变得更加团结,更让我认识到前期准备的不足。顶着骄阳再加之对当地路线的不熟悉,初来乍到的我们显得特别的手足无措,幸运的是,遇见热情的路人为我们指路,到达“目的地”。与当地的文化差异也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前期准备问卷时仅考虑到部分存在的情况,但真正实践时才惊异于先前的准备远远不够,而且还有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未仔细纠正。这次“小挫折”让我学到很多,首先就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其次便是,做足前期准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少些心惊吧。

  整次活动让我意识到“每一分努力都值得被认真对待”那忙碌的两周“三下乡”的实践活动,随时间而过。在这两周里总有辛酸与欢笑。使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小城镇的质朴,给予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款待。他们说:“欢迎你们的到来”这句话给了我无数的力量。我随从的虽然是调研组,我们队员都认真地准备调研资料,处理调研数据,我们尽可能把我们所了解到的知识记录下来,给予当地居民留下了很好的一个大学生的形象。做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们也一以个大学生的具体行动证明了我们的一切。

  我们每位队员都能相互的关心着对方,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人鼓励我去战胜它。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想的是“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倒下来,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相信也许人生只有一次。我们每一个人都很珍惜着这短短的两周时间。每天我都觉得自己过得非常的充实,非常的快乐和愉快。总有一种家的气息缠绕在我的身边温暖着我,给我动力让我前进。这次也是我一次参加活动时间最长的一次集体活动,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它让我学习到我缺少的东西。锻炼了我,成熟了我。

  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我的设想之中完全达到了我的意愿。虽然这次三下乡活动的时间很短,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每个人都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给予了我人生回忆留下了美好的一段。(通讯员 欧倩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