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望是来时路 祝福放心窝

  来时路匆匆,去时满祝福。身为江西师范大学2019“情暖畲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宣传组的一员,每日和电脑打交道,跟孩子相处似乎变成体制外的事儿,我带着工作任务而来,不敢在其他事情上多花费时间。在不多的日子里,几多小瞬间让我的整个下乡经历变得开朗起来。

  那日,我带着相机走进教室,大一些的孩子并不跟我讲话,只有一个皮肤黝黑、个子小小的五岁男孩冲过来一把抱住我,那一刻我热泪盈眶,那种感觉,我形容不来,像极了久处温室突见阳光的欣喜。那是我们第一次认识,后来每一次相见,他都给予我笑脸,那是最清澈的喜爱。

  我好不容易有了一次上课的机会,走下讲台时,一个孩子叫住了我, “老师,你能不能把你QQ告诉我呀?”我随手拿起一支彩铅,在课桌上那张纯白的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上了一堆数字和名字。走过后,我注意到他从书包里拿出黑色签字笔,低着头,小心翼翼地把刚刚我写的东西又描了一遍,我问他原因,他说怕蹭掉了,所以加深一下,我只是笑了笑,默默坐在他后排,一个人待了许久。

  陆陆续续有了许多孩子的联系方式,他们会在清晨的时候给我发消息问我起床没,他们会在晚上我时候叫我早点睡别工作太晚,都跟我弟弟一般的年纪,可可爱爱,有什么感情就表达,跟他们在一起就能忘掉烦恼,无拘无束,那时我最快乐。好时光总是不留人,走前的一天,本是寻常日子坐在办公室写稿子,“姐姐,能不能下来跟我们一起拍照留念啊?我们都好喜欢你……”收到这条消息,地点都没来得及问,就放下鼠标跑下去了,到楼梯角就看到孩子们在等着我,那天晚上我坐在操场上和他们一起拍照,一起聊天,那天我工作到半夜两点,晚上却还做了一个美美的梦。

  十天的日子飞快,临到别离,孩子们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姐姐,你明年还来吗?”许多实践队的小伙伴都毅然点头,“放心吧,我一定会再来的。”我不敢轻易作出回答,如果我说会,但是我怕到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兑现承诺,孩子们会白白期待;如果我说不会,我该伤了这群孩子的心,让他们失望吧。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我从来都是沉默。

  “姐姐,你工作太忙了,可惜这次没能跟你好好聊聊天。”我想如果有机会,能够不带着工作任务前去,单纯为了这群孩子,为了跟他们能有即使几天的相处时光,听听他们想讲的话,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一起看看畲乡的风景,逛逛他们玩乐的地方,他们想讲的,我希望都有时间听,我想要感受山里这群孩子最纯净的快乐,因为你的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句话,这些足以让他们加倍地对你好。阳光,向上,干净,单纯……在我眼中,这些是最美丽的词,也只配用来形容他们,我总觉得不是我们帮助了他们,而是他们感染了我们……

  我一定忘不了离别那日,孩子们没吃饭就来学校只是害怕错过了我们离开的时刻,他们说要送我们;他们给我们煮了面,用胶带封好端到学校;他们锁住寝室大门,戏说要撤掉车轮不让我们走;他们给我们搬行李,明明都那么小一个;他们蹲在地上哭泣;他们跟我们拥抱做最后的道别;他们追着大巴车跑就为了多看我们一眼,就为了跟我们挥挥手多说一次再见……大概是,多说一次“再见”就真的能多一些再见的机会,也真的就能更快再见。

  我曾好多次梦到这群孩子,梦到他们叫我老师时的可爱脸庞,梦到他们在上课时的求知眼神,梦到他们给我们讲故事时的情绪。我曾好想回到那个山里,想念的是上课时活泼的孩子们,想念的是下乡时朴实无华的村民,想念的是那个孕育着许多人梦想的地方,如果可以,我一定会再次踏上这条路。

  这是畲乡给我的初印象,十天的社会实践只是给了我机会认识山里这群最纯真的孩子,我怀揣着祝福离开,期待着未来更美丽的相遇。(通讯员 廖林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