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9年7月22日到8月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习”知路暑期实践队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展开了为期十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一晃而过,但从中领悟到很多的东西。因为此次是以队长的身份,所以更能有所收获。例如结交了不同组织的同学,提高了自己应变能力。当在面对紧急事件时,能冷静的想办法,动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去解决难题。比如在毛家坪实践过程中,经常下雨,但我们仍要完成任务。

  除了天气之类的自然因素外,队伍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考虑的很全面,有时候总觉得自己力不从心,但想到自己是队长,那么就应该在实践期间认真完成学校所交代的任务。在实践期间我锻炼了自己,这是在课堂中学不来的。它让我明白了责任,明白了担当。让我明白什么是工作,让我懂得了在工作中要听取别人的意见,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本次三下乡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做事情要学会思维变通。我们在走访时了解了该村的一些情况,因此我们选择了广大人民所关注的民生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无论是去走访当地居民,还是对垃圾分类的宣传,都体现出人民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理论的宣传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南宋文学家陆游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在我们开始之前,无论计划书写的再完美,也只是纸上谈兵。因为在我们社会实践中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其中,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气候。因为下雨,我们许多户外的活动不能如期举行,本设定的集体入户宣讲,只能缩小规模。并且因为雨天。原计划中的团日活动我们不得不推迟。但我们利用延后的时间,对团日活动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虽然大山里雨后的天气有一丝凉意,但看到村民们开心的笑容时,心里却暖洋洋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去帮助当地的一个初中生。因为我语言不通的问题,当我递上我准备的礼物时候,弟弟误以为我是来卖东西骗钱的,弟弟一直在拒绝,并且看我的眼神都是提防的样子。但是当我慢慢的和他交谈,并且加上之前学的一些当地话,渐渐的弟弟最终也明白了我的意思,并收下了我准备的礼物,开始和我聊一些当地的事情。看到弟弟没有了之前的警戒,这种被信任感觉就是对我付出的回报。走之前,我们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短暂的相处,就能感到满满的温暖。

  这次三下乡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团队的集体感和幸福感。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组织,不同的院系,不同的班级。在三下乡之前,我们在校园中只是路人,彼此不认识。但在三下乡的几天内,我们已经成为了相互依赖的朋友、亲人。我们一起面对比手掌还大的蜘蛛,一起面对无数的蚊虫叮咬,一起彻夜长谈……一切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大家相互包容,在工作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就这样一起经历了这次成长。

  也许我们这些人可能不会再重新聚在一起,但是这么多天一起走过的路,一起奋斗的日子都让我们彼此铭记。这就是我们人生阶段中一个重要的阶段。三下乡的点点滴滴仿佛是一 场场梦,梦中我们走过一个充满光芒的世界,而醒来,我们终究重回原地。但我不会为离别而哭泣,只为曾经而微笑。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懂得:花开花落总有时,何必珍藏地落花,只是我经过了一棵热闹非凡的树,看见一树繁花,开满了青春的回忆。

  三下乡回来之后,我觉得自己突然间长大了不少。 如果说,当初是因为没有参加过三下乡活动前来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那么在这过程中,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那种独特的感受,一种平淡的享受。回味这几天,三下乡的生活就像一杯热气腾腾的新茶,上面漾着香气,中间是褐色的茶水,下面还浮着些许茶叶,让人回味无穷。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幸事。我想,三下乡就是一次幸事,感谢校领导让我有了这样一次独特的经历,我想在我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会将它永远铭记于心,慢慢品味。(通讯员 成家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