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未来,不负相遇,亦不负初心

  离别与重逢,是人生舞台上不停上演的剧情,离别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当离别的钟声敲响,当火红的夕阳即将落下山头,当微风吹过的枯叶悄然降落,一切终将迎来句点。当然,也到了“唐”心未泯志愿服务队与唐宝们说再见的时候了。

  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次课,看着唐宝们举起自己的作品,叫着“姐姐”,像往常一样,为我展示他们的涂色成品,那时的他们还不知道“离别”是什么吧,可我知道。我以为自己可以很坚强,但到了队员向糖宝们的家长做最后的汇报时,一边听着队友的感悟,一边看着实践期间的图片,不知不觉间,眼泪不争气的留了下来,思绪也跟随队友的介绍回到了那个阳光耀眼的清晨……

 

  初识,见你纯真笑脸

  遇见你们,才发现世界还可以这么可爱。亲子活动时,看着你们并不协调的肢体,却努力想要跟上音乐的节奏;虽恐惧彩虹桥上的孤独,但依然匍匐向前;即使不善言语,但会用动作表达情绪。我曾无数次想象你们的模样,但是见到你们后发现,你们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样,都是天使。虽然亲子活动上,我们只是进行了简单的接触,我甚至不知道任何一个小朋友的名字,但是看到你们的可爱笑容,我相信未来的一周,一定可以和你们相处的很愉快,可以更加近距离接触你们,成为你们的老师、朋友、家人。

 

  再遇,见你纯洁心灵

  看着准备好的教案和手工材料,我迷茫着,我不确定这样的课程准备,是否符合你们的接受程度,是否会对你们的未来产生帮助,是否会给你们带去欢乐。毫不意外地,第一节课有些遗憾,以失败告终,正在上小龄班的你们大多都不能理解我们说的话,注意力难于集中在“小老师”上,动手能力也不如我们的预期,我们只能临时改变上课方式,将折纸花改为更简单的贴纸条。令我们开心的是,这样下来仿佛激发了你们的创造力,不同颜色纸条拼出的小桥、彩虹呈现出来,带给我满满的感动。

  课上,我们带着小朋友一步一步地学习。课下,带小朋友去喝水、去厕所、一起玩游戏。渐渐地,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与小朋友的距离越来越近。手工课我们一起串手链,音乐课我们一起唱《两只老虎》,舞蹈课我们一起跳《好宝宝》,综合课我们一起玩游戏。

综合课上,我为小朋友带上动物帽子,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相岷 摄  

  棒一个、击个掌、握握手,是专属于我们独特的交流方式。这里的小朋友大多不爱说话、善动,康妈告诉我们,如果他们咬你,说明他们很喜欢你,那是他们的表达方式。正如从不说话的朱朱小朋友会突然咬人,活波的曼妮会故意调皮、害羞的熙熙会求抱抱、好动的max会做鬼脸。

为培养小朋友的生活自理能力,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到超市购物,并完成他们的购物清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晓萱 摄

 

  离别,却不是终点

  如果说孩子是上天给予父母的一份礼物,那么糖宝就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在这里,我见到了爱护糖宝的父母,为糖宝的康复提供帮助的老师们,为唐氏综合症儿童送去温暖的社会机构。父母和社会对糖宝的爱与包容是他们成长路上的盔甲。当看到妹妹用自己的小手将钱递给收货阿姨时,妹妹的妈妈用手挡住了脸,不让大家看到她的眼泪。糖宝的父母和所有的父母一样,看到孩子的成长不免会喜极而泣。

  在这世界上,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里;有一种情感,不是朝夕相处,而是只争朝夕;有一种语言,不必出声,却字字响亮。离开这群天使的日子到了,回想过去的这几天,小天使们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认知上的缺陷填充,更是我志愿者路上的源源动力。

  未来,“唐”心未泯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关注和关爱这群特殊孩子,不忘初心,勇敢前行,也愿所有的特殊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通讯员 杜晓萱)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