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童心远航,逐梦游汀

  为助力脱贫攻坚,守护绿水青山,江西师范大学国教-文学-美术-新传“青蓝先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江西婺源县游汀村开展为期7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作为实践队的一员参与其中,在此期间收获良多。

  江西有县名婺源,山水如画人安康,婺源有镇名赋春,镇中有村名游汀,绿水青山古今同,古色古香古村镇。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听着音乐,伴着窗外的哒哒的雨声,三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就迎着婺源的晚霞踏上了这片绿色的土地。对于每个人而言,人生有许多第一次,每一次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这次三下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美丽的“遇见。”在这里我“遇见”了许多美好的人,收获了许多“小确幸”。在这里,我遇见了美丽的游汀,遇见了亲切的村民,更是遇见了许多可爱的充满童真的孩子们。

  当我们到达游汀村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就有孩子看到大客车的到来而前来拜访,和我们去年曾经来过的队员们交谈,凑过去仔细听,只是孩子们在念叨一些我并不是熟悉的名字。我好奇的问我们的队员说:“他们在问什么?”他和我说孩子们是在问去年曾经来过的队员们有没有来,听到孩子清楚的记得一个个我不熟悉的名字,我的心中泛起波浪,心中暗暗地也希望可以和孩子们拥有这样的友谊。

  “大家好,我姓黄,大家可以叫我黄老师。”虽然是一名师范生,但是在第一次上课时,我站上讲台,望着讲台下一双双闪着求知光芒地双眼,我的心中有些紧张,嘴上所讲地每一句话都通过大脑想了又想后才敢说出,不敢出现一丝失误。有个小孩子在下课后用一个带着童真童趣的目光看着我问道,“老师,我可以问一下你叫什么名字?”听到这个问题我崩不住脸上架起的严肃,把自己最好的笑容面对她们,并告诉了她们我的名字。对于我们的到来,孩子们的开心写在脸上,表现在行动中。在课堂上,每位孩子都像一匹小马一般,用他们思想的马蹄在课堂上肆意奔跑,总是有小朋友有问不完的问题来问我们,他们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期待让我感到无限美好,看着她们的眼睛,看着其中闪烁的光芒,就仿佛是把天上最亮的星辰摘下装进了她们的眼中。经过了第一节课的紧张后,我与孩子们逐渐熟悉,在课堂上我是她们的老师,在课堂外,我觉得就是小朋友中的“大朋友”,是她们的好朋友,与她们一起玩游戏:丢沙包,跳绳,跳房子……与她们在一起玩耍时仿佛回到那肆意挥霍时光的童年,我们一起唱,一起跳,一起无忧无虑的哈哈大笑,甚至还有小朋友连午觉都不睡,来我们的住处等待和我们一起去上课,而且我们还一起谈论梦想,我曾经问过一个孩子的梦想,她说她未来想做一个白衣天使,她说这样可以帮助很多人,多么朴素而美丽的梦想,当时使我觉得这是多么纯真而美好,带给了我一个简单的感动。她们还会你与你分享她所得到的宝贵东西,可能是一个小秘密,一块饼干,这个时候我感觉我与孩子拥有了一份难得的友谊。更是在课堂上锻炼了我的授课能力,积累了教学经验。

  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在游汀的时间总是很快的度过,在告别班会中,我们一起唱着《再见》,与孩子们相互说着再见。虽然在游汀的时间不长,但是感谢游汀的孩子们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夏天,感谢你们的带给我们的美好与童真。前方的路很长,愿孩子们不忘儿时童真,永怀少年热血,梦想远航!孩子们,我们下次再见!(通讯员 黄清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