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7月22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戏剧大篷车”志愿服务队湖北第九分队赴枣阳市砖瓦社区进行老年人采访活动。在进行采访之前,志愿者预先设计了人际关系、休闲娱乐和物资采购三个板块的访谈提纲,根据实际的访谈情况进行调整,并且对老年人的回答做出预判,对问题进行合理排序保证访谈的顺利进行。此外,志愿者与家人做了几次模拟访谈,慢慢地适应了在录音状态下讲话,并且快速的思索对方话语中的表层含义和潜在含义,从而抓住重点进行访谈。

  地摊经济助生活,殷殷之心盼儿福

  砖瓦社区沿河分布,在凉爽的早晨经常有老年人在河边散步聊天,志愿者便决定顺着沿河路走一趟。不多时便遇见了正在逗弄两个孙儿的程奶奶。志愿者蹲下来与两个小朋友打招呼,不一会便玩成一团,程奶奶人很和善主动和志愿者聊起天来。当志愿者问起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时程奶奶表示她和老伴儿一起住在儿子家帮忙照看两个孙儿,儿子和儿媳在外地工作。作为一个劳动家庭,程寒琴表示:“这疫情啊,有的人能撑三年,有的人连三个月也撑不了,要出去干活挣饭钱啊!”不管生活有多艰难,抱怨归抱怨,但生活仍要继续,唯有不断努力才是解决之法。了解到程奶奶擅长缝制各种小布玩偶,疫情后地摊经济正火,她将疫情期间没事做的布偶都拿去摆地摊,守摊位的同时还可以哄哄孙子。看着程奶奶满脸的笑容可知她的布偶卖的很俏。程奶奶说:“这一辈子啊,除了干活养娃子,就这一门手艺了啊。没想到现在还能挣些钱,现在娃们还挺喜欢这些老东西啊!”

  说到兴趣爱好,程奶奶表示自己没有的兴趣爱好,志愿者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程奶奶的需求还停留在物质需求层面。虽然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等级,但在中国的哲学观中似乎更简单,直接分为物质和精神。物质和精神并不是齐驱并驾的,物质的贫瘠不代表精神的匮乏。但就普遍性来说,如果一个家庭连温饱都难以保障又何谈教育呢?没有足够多的教育,又何谈精神层面的发展?但是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人,她们有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对于程奶奶来说保障好自己和两个孙儿的生活是她引以为傲的事业。看着小孙儿健康成长,她得到的快乐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访谈期间程奶奶不断地向志愿者询问孙儿上小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第一颗扣子要扣号。这句话是具有普遍适用性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环环相扣的,要想真正改变她们的生活必须从源头解决。程奶奶包括她的子女都在努力工作为第三代争取更好的物质生活和教育资源,相信程奶奶家第三代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的。

  社区团结送物资,疫情消散好心情

  杨凤林今年69岁,但她一直强调自己已经70岁了。她的家庭条件相对较好,一家六口住在沿河的小庭院里,志愿者经过时她正笑眯眯地坐在门口与来往的行人寒暄,谈笑间眉眼动人,性格极为开朗。当志愿者决定去社区采访陌生老人时心里是很忐忑的,尤其是吃了好几次闭门羹后心情很沮丧。但路过杨奶奶门前时却被她主动招呼了一声,当时内心是相当惊喜的,也为老人能够敞开心扉而感动。

  当问及疫情期间的物资采购,杨奶奶很兴奋地说:“什么都不缺,社区的人会把东西打包送到我们家门口,那热腾腾的炸馍也能送过来,方便得很。”当问及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如何时,杨凤林表示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以至于出现了“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移情感受。人人居家隔离,院外寂静无声,连外面大车突突经过的声音都十分吓人。但随着疫情的好转,老人的心态也变得乐观平和。这种改变,在接下来的好几位老人那里都得到了一一验证,疫情实际状况的好转才是治愈老人心理问题的良方。所有人在面对疫情是都会心惊恐惧,非常感谢国家和政府高效的应对措施和解决能力,才让遏制住了疫情向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的蔓延,让所有人的生活能够尽快回到正轨。

  疫情肆掠甚无情,家人相聚暖人心

  张奶奶今年87岁,她因志愿者和她同姓张而感到亲切与开心。但老人的耳朵几乎听不见了,眼睛也不好,更是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志愿者拜访时,她和老伴儿正在看京剧,电视机里咿呀地唱着京剧而他们的世界却是寂静无声。

  平日里的生活由儿子儿媳照料,新冠疫情并未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老人只是说:“儿子这几个月一直在家陪我们”。新冠疫情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场灾难和不幸,但对这样“无知”的人群来说却是难得的陪伴和关怀。志愿者面握了握那双冰凉的几乎没有肉的手。对于这样很老很老的人,她的语言交流能力几乎丧失了,只有身体上的接触才能让她真正感到温暖。当她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时,脸上的表情都生动起来了,在和老人的手掌接触时志愿者第一次体会到了真实的生命的感受。刚进门时志愿者一个人是很害怕的,因为老人太老了。而人们对高龄老人的害怕与疏远一定也会让老人们的日子更加孤寂难捱。所以,希望人们能够为这些老人给予更多的关怀,哪怕只是与她们握握手。不用多说话他们也能够感知到你的这一颗热心。

  经过一天的走访,志愿者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得到了新的改变。志愿者此次调研的本意是为老人们解决问题,但是老人们的勇敢面对疫情的精神反而给了志愿者更多的触动与鼓励。采访的众多老人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尽管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在努力地去生活,社区团结起来,村落团结起来,家庭团结起来,共同抵御这次灾难。相信经过了这次疫情的洗礼,邻里之间的情感会更加深厚,人们会更加珍惜身边人,社区老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通讯员 张红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