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是责任,爱是力量,爱是传承

  爱是责任,爱是力量,爱是传承。夏季总是闷热的,炽热的空气让人厌烦,但是今年的夏季带给我的是曾经的期望和如今的回忆。8月5日,我作为锦州医科大学“同心燃梦”实践团队的成员,走进街道社区开展“关爱老人,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怀着紧张的心情,我来到了目的地,开始了我难忘的实践经历,回想起一天的收获,莫过于温暖与关怀了。

  尽管烈日炎炎,我却更加期待人生中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会沟通聊天的人,对于陌生人和环境总是难以启齿,羞于交流,设想遇到老人我该怎么说,说些什么?我一度觉得自己完成不了,只能硬着头皮上,出发的前一天,为了让交流更加顺畅,我偷偷的准备了文字稿,用豁出去的心态,硬着头皮练,直到我能流畅的把各个细节表述清楚。实践活动中,当刚到达社区老人的家里时,我仍然有些拘谨和紧张,但是有了充分的准备,我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情绪,按照自己的设想顺畅的与老人交流,听老人讲起自己生活上的点点滴滴。这种对于别人来说很简单做成的事情,却给了我一种自信,让我懂得,只要相信自己,勇于尝试,就一定可以成功。

  通过交流,我了解到老人的孙女和我一般大的年纪,最令我心酸的是,当我和老人交流时,老人对自己子女孩子们都是侃侃而谈的,眼睛闪烁着光,像是怎么说都说不完孩子的好。但是,孩子们却忙于工作,忙于学习,老人已经很久没见过他们了,老人偷偷告诉我,即使有时候身体不太舒服,也不想告诉子女,怕子女们担心。听到这些,我的心情很是复杂,其实,我们的父母总是这样,他们把孩子看成最宝贵的财富,当成自己的一切,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即使自己付出的再多也心甘情愿。我调整好自己的心情,愉快的和老人讲述我求学的有趣事情,并开始帮助老人做饭收拾卫生,时间在我和老人的欢声笑语中慢慢度过。通过这几个小时的相处,我明白老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无忧,在他们心里最渴望的还是亲情和陪伴,我们需要做的也许只是静静地坐下倾听他们的心声,陪他们唠唠家常,这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人中有一位83岁的奶奶,她的年纪最大,耳朵有些失聪,但是我们聊的却很开心,通过肢体语言我们能互相理解对方的意思。“你来陪我们聊聊天,我已经很高兴了,看到年轻人我就特别开心!”奶奶握着我的手说道。其实对于老人来说,孩子是她们最大的骄傲,她们把全部的温暖留给了孩子,现在的他们也许站不稳,走不动,但是他们一直挂念着儿女,以子女为骄傲。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变老的一天,我们要用心去体会老人的感受,用心去关爱陪伴他们,多想想当初他们教会我们说出第一句话,教会我们第一首歌的美好时光,而现在,即使他们有时接不上话,有时忘记了做什么事情,作为子女,我们只需要多给他们一点时间,慢慢的听,慢慢的等。

  这次社会实践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当看到爷爷奶奶露出开心满足的笑容时,我突然想到我的父母,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感觉,全部都化作永恒的记忆,烙刻在我的脑海中,不论是何时想起来都是温暖的。孝敬老人,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去爱他们,就像当初他们爱我们那样付出所有;其实不仅仅是关爱老人,也包括爱我们的父母,事实上我们在家的时间很少,由于疫情,在家陪伴父母的这段时间,我更加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父母默默无闻的付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是责任,爱是力量,爱是传承,愿每一位老人都能慢慢变老,被温柔相待。(通讯员 郭思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