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过去与未来

  我一直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颗闪耀在天空中的星星,在黑暗中闪烁着点点光芒。在某一个时刻到来的时候,有缘分的星星会聚在一起,在大舞台上上演独特而精彩的故事。心与心的距离不断拉近的时候,一片燎原之势也在慢慢形成,大爱也在其中孕育而成。

  据上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现在留在心间的只剩下感动,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已经渐渐忘却,但孩子们真诚的笑容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成为我心底最温柔的回忆。去年短短七天的相处,虽不能真正大山里的孩子带来或改变些什么,但七天的互相陪伴也让我们的心慢慢聚在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今年的暑期到来的时候,我其实也在期待开启一段不一样的暑期三下乡实践,能够为大学生活添一份色彩,留下一份宝贵回忆,能够在别人的成长里出现,对别人的青春有所帮助 。

  我忐忑地向硒行志愿服务队投出自己的报名表,按下发送键的那一刻默默在心里祈祷能够成功加入其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准备与面对

  硒行志愿服务队从未让我失望,今年队伍中首次增加了对外汉语支教项目,我们有机会与相隔万里的越南朋友在线上进行交流,共话中华优秀文化,加深中越人民友谊。我也有幸加入其中,拥有一段跨越国界与国家的神奇旅程。

  由于语言与文化背景的差异,志愿者能否顺利对接越南朋友成为需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为了更好的进行沟通于交流,我们采用一对一交流模式,一位志愿者对接一位越南学子。我对接的是一位非常可爱的姐姐,通过和她的初步交流,我们也渐渐建立起了友情,像两颗暗夜里一起闪烁的星星,点亮彼此的生活。

  刚开始交流时,不熟悉越南语的我同时担心中越南朋友会看不懂中文,我缓缓打下一行介绍自己和问候对方的英文。没想到的是越南姐姐的中文竟然超乎意料地好,我们基本能够用中文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越南姐姐向我说明了对这次活动的期待,我也很高兴向她传递我们的活动安排与交流内容,尽管相隔万里、初次见面,但我们仿佛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一起分享喜欢的电影和歌曲,一起探讨有趣的中华文化,很是欢乐。

  收获与感动

  因为第一次接触对外汉语教学,需要从零开始,从零到一确实很难,但只要开始就有进步的希望。查找汉语教学资料、了解汉语考试标准、反复修改教案、优化课程安排等成为我们的日常。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用心终究会被看到。在课程上志愿者与越南学子的交流十分融洽,尽管有语言障碍存在,但依旧可以清晰感知到越南朋友的热情与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课后我们也会积极询问越南学子的感受和建议,以便优化下一次的交流。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隔着一方屏幕,我们依旧可以心连心,共度美好时光。

  世界上的语言有很多种,能主动学习一种语言需要有很大的毅力与努力。每次听到越南朋友说汉语,看到越南友人的课上笔记都十分感动。我们的方块字、中国话正在走向国际,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中华优秀文化也逐步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谊也渐渐深厚。我在其中也能够扮演小小的角色,为中越友谊添砖加瓦,献出力所能及的的力量,真好。

  这次能够加入硒行志愿服务队,与越南朋友一起交流和分享汉语知识和中华文化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美好旅程。我也学习到如何向外传播我们的文化,开拓了视野,把自己置身于更广阔的世界来认识自己,认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中国正不断的蓬勃发展,为世界提出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我很自豪作为中国人,能为汉语传播献出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每一次的尝试都是进步,每一颗真心汇聚在一起就是爱的海洋。一路走来,有迷茫,有辛酸,但更重要的是心中光芒从未熄灭,一直怀有敬意与温情的活着。(通讯员 张彩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