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之旅,无可比拟的收获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红色之星,遇见历史”——多彩乡村教育主题实践团于7月21日至7月23日来到广州市番禺区进行三下乡活动。七月底,三伏天的入伏期,我们都从家里走了出来,从那舒适的空调房间走了出来,带着如太阳似火般的热情,一起进行了三下乡活动。今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现在正处于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小组的三下乡活动选择采取线上、线下相配合的方式, 在广州进行。

  倘若以后回忆起这次活动,那在脑海里最先浮现的会是一种颜色——红色。广州市番禺区的秀发村有着它红色的历史,而它也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了红色的回忆。7月22日,38度的室外温度,也阻止不了我们前往探索的脚步,反而感觉这太阳越火热,越映衬出我们的热情。在村口,一块巨大的牌匾映入眼帘,上面写着秀发村的历史以及目前秀发村的政务体系。秀发村这个名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该村的村民头发都很清秀才叫这个名字吗,但是我们了解了秀发村的历史才得知,名人秀士是秀发村的文化名片,这个名字更多地是为了纪念革命先烈。于是我们开始了这次探索,幽深小道带我领略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细长巷道讲述了革命烈士的金戈铁马,我们站立在纪念碑之前,向革命烈士的英勇无畏致敬。

  秀发村出了一批革命名人,其中以“二一八”礼园抗战烈士最为有名,于是有了“二一八抗战烈士纪念碑”,以此永久纪念,激励后人。站在纪念碑前,无尽的敬仰和感慨便涌上我的心头,再看看如今周围的太平,再看看纪念碑,这一切的美好该是由无数个伟大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啊!虽然我们中国历史的枪声已渐渐远去,战火的硝烟也已飘散,但是革命英雄们展现出的不畏艰险、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将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被世人们永远铭记,永远歌颂!就像这纪念碑,永远矗立在祖国的土地上,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共创未来。

  脑海中除了那抹红色以外应当就是精美的古建筑了。在这次活动中我有幸参观了沙湾北村,一个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的古老村落。踏入这座古村,引入眼帘的是布局规整、排列整齐的古建筑群。在队员深入了解后得知,这些古建筑经修缮后都被保护得很好。这些物质文化遗产,大量祠堂、庙宇、商业遗址、居住遗址都保存完好,古老而神秘的气息环绕着这个村落。这座古村就像充满了活力的老爷爷,在向我们娓娓道来他那丰富的故事,展示着他独特的魅力。

  幽深的小道、绿葱葱的园林,各有各的特色,别具一格。偶尔之间会有几个身穿旗袍的女子,穿梭于小道之间,或者是在修建门前的花草,散发着高雅的气息,古老而安静的村庄映衬着,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我想这就是这座村子带来的文化魅力之一吧,这是现代建筑和文化无法散发出的独特的魅力,这也很好地解释着传承中华优秀古文化的重要性。

  我有时在脑海里假想,万一有一天,这种气息流失了,还有什么可以弥补的吗?可能是微乎其微。再联想到了不少中华文化危机,比如方言文化危机,这在目前已经开始很普遍了,如今的孩子,有多少是能熟练地讲自己的家乡话呢?其中我们广东人引以为豪的粤语文化,其实也正在慢慢流失。在大街小巷,最亲切的莫不过是听到各自的方言。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就是我们的传人都没在传承了,这项文化岂不是将成为历史了?这只是众多文化中的一个小点,优秀的非物质和物质文化可需要我们每个人奉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传承。中华文化独具特色,我们引以为豪,正是因为这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累造就而成,传承文化势在必行。

  这次沙湾北村的经历我觉得更是敲响了文化传承的警钟,要守护好这份美好,就是要不忘初心,接好这文化的火炬,并传给下一个接炬人。

  三下乡的这几天,如白驹过隙,我们的到来仿佛就在昨天,而离别却在今日;这几天,虽然是三伏天,烈日当下,我们留下了汗水,但是我们收获了欢笑与喜悦,并不忘初心地完成了我们此次三下乡的任务。下乡生活已结束,我们材能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红色之星,遇见历史”——多彩乡村教育主题实践团队,在这两座美丽的村庄里也圆满地完成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和谐社会的建设等任务。我们在秀发村缅怀红色革命,在沙湾北村领略岭南风情,这次行程是今年疫情以来长期宅家后最难忘的经历。收获的多少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要看用心的多少,虽然下乡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是我们的收获却是无比丰硕。(通讯员 蔡雅存)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