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短短时光,最美的珍藏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美好的,赏心悦目的风景。天空,大海,各色的人、事物都是漫漫人生中的不同的风景。在许许多多的风景中,总有那么几帧,留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成为珍藏。2020年的夏天,我的心里又多了一幅珍藏。今年的疫情来的猝不及防,我们的学习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对于乡村的很多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学习变得更加困难了些。基于这个现状,我加入的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走进乡村,爱心助学”暑期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分别为自己家乡的乡村孩子们带去一份温暖,于8月1日至8月8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爱心助学实践活动来弥补孩子们疫情期间学习生活的一些缺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三下乡,也与以往的有很大不同。以往的三下乡,团队成员们都在一起,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分隔几地,但是大家的心却仿佛更近了。也许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纯真无暇的眼睛,都触到了队员们内心深处的柔软吧。

  由于疫情的原因,第一次和孩子们在同一个课堂,是通过电脑与家长的手机连线的。我们做了对接下来的计划的告知和线上的防疫宣讲。一开始,我还比较担心孩子们会对这种线上的形式不以为然,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在连线过程中,孩子们听得都很认真,还积极发问,孩子们的家长也积极反馈,提意见等。这让我心里顿时涌出一股暖意,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对接下来的活动的实施也更有信心了。

  其实,真正像这样正式的给孩子们讲课的经历,我还是第一次。还记得第一节课开讲之前,我认真的做了幻灯片,尽量用卡通的景,绞尽脑汁让它能以一种更容易让孩子们理解的方式呈现,甚至上课的稿子都写了好几张纸。上课时,我还是略有些紧张。下课后,我跟孩子们了解他们对于课堂的感受,令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们都说效果不错,还很喜欢我的声音,很温柔,听着很舒服,家长也反映孩子们都听的很认真。当时真的很欣慰,甚至还有点小小的窃喜,但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感谢之情,谢谢孩子们能够这么认真的听我并不成熟的讲课方式,谢谢他们能够喜欢我。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能够得到认可,真的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在接下来的授课过程中,不论是线上的文化课,还是线下的趣味课程,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的心里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能够给我动力,给我信心。

  趣味课程由于线上操作太不方便,队员们便分别在自己所在的活动地点进行了线下的活动。在我教孩子们画画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孩子们都很感兴趣,有几个孩子还很有天赋,于是在教蜡笔画之外,还教了他们一些简单的素描基础,他们那认真的小脸和画完以后开心的笑脸,不禁让我有些心疼。画的真好,可是条件有限,离市区远,没办法去学习。我突然觉得,即使活动时间不长,但就这样为他们打开一扇小小的兴趣之门也是好的。就在那一刻,我暗暗下决心,将来当了老师,也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到乡村做志愿支教,丰富这些孩子们的心灵。

  跟孩子们相处几天,我们一起探讨问题、做趣味活动,孩子们美丽的笑脸,探着小脑袋瓜认真听讲的模样都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虽然与孩子们在一起短短一周的时间,但却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次活动,不只是我们帮助了孩子们,更是孩子们让我们成长了。孩子们的懂事,善解人意,和那对于知识的好奇与渴望,让我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和对未来的自己的期许。

  我真的好希望这些美好的孩子们能够有更好的资源,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学习,走出这小小的乡村,到外面去,看看广阔的天地。未来道阻且长,我们一起努力。在一起的短短时光教会了我们许多,也成为了心底深处的那一帧美丽的风景,成为珍藏。(通讯员 宋金凤)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