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遍地花开,向阳而生

  向阳花,在我看来是光明与生命的象征。向阳而生,它是光明的追随者,也是热情的代言人。遍地花开,它是生命的灵动与延续。2020年,进入大学是我的新生,像一颗向阳花种子一样,而向阳花团队就是培育我的田野。在暑假这个时间段,这块田野给了我成长的机会,也让我认识许多热情、积极向上的“向阳花”,让我这个暑假不再虚度光阴。

  聚是一团火,相遇在川农

  还没接触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我就对社会实践充满了期待。我觉得一群人在一起干同一件事,非常激动人心和热血。从开始的准备讨论到具体的实践再到后期工作,我们向阳花队员都积极的参与。最初主题是和今年疫情相关的实践活动,考虑到各种因素,经过一次次的讨论会议,终于决定我们的主题是今年另一热点话题--民法典。民法典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它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中的基本法。所以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个很好的实践主题。主题确定之后就等于是为我们的实践活动确定了一个大的标杆,接下来就是要围绕这个标杆开展活动。

  但是,万事开头难,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本来我们可以去校外与其他社会组织进行有关民法典的活动,但这个想法只能搁浅。这让原本劲头十足的我们也有一丝丝的打击感,原来社会实践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容易。但作为“向阳花”,我们拥有的就是无限的热情,这点困难不会使我们退缩。我们很快调整了实践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实践活动。河流是微不足道的,但由河流汇聚起来的大海是波澜壮阔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正是团队的魅力所在。做了一件事情之后,最重要的是你能够影响多少人,能够给多少人带来冲击,这就考验一个团队的宣传力量了。新闻稿的撰写显得尤其重要,第一次亲自写新闻稿我是不知道怎么写的,但团队中有经验的队员把我们都聚在一起,先发例文让我们模仿,然后在一对一的进行指导,这让新闻小白的我很快上手,并在网站上成功投稿,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让我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散是满天星,发亮在各地

  在一起的一群人不会因为不在同一处就分开,心在一起,人就在一起。暑假很多人选择了回家,但回家并不意味着休息,针对线上的队员,团队决定,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或村委进行与主题有关的人物采访及民法典宣传活动。虽然一个社会实践是有极大的压力与困难的,但向阳花队长一直强调“尽管人在线上,但心是在线下的。我们是一个团队,有问题有困难,要想到身后的队员们。团队是每个人强大的后盾”因此线上的队员也努力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作为一颗星,闪耀在各地。也会和线下的队员并肩写新闻稿,整理团队的实践资料;也会为线下队员提供大量的实践资料,助力团队实践;也会询问实践情况,和线下队员交流实践心得,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线上的我们有的去村委会采访村长,了解有关民法典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的;有的去社区,同党员一起开展有关法律的宣传活动的;有的去校园中采访优秀川农学子的……一颗闪耀的星或许有点孤独,但满天的星在一起就是生动耀眼。或许有诸多的实践困难,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未知并不是可拍的,或许未知的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样,只要迈出第一步就能够看清未知的东西,你所需要的仅仅是第一步而已。

  以向阳之名,忠心中之梦

  虽然这次的实践活动因疫情原因我们没能一起去校外实践,虽然这次我们没能真切地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也许这次实践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人心,但是它带给我许多以前从未体验到的,也让我尝试了许多第一次,打破了我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即使时间很短暂,短暂到我还来不及好好感受就结束了,但向阳花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我们的故事也没有结束,我们将带着向阳花的那一份热情继续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发展更多的“向阳花”,继续我们未完的故事,收藏心中的太阳,以待来年再次盛开,相信那时已是遍地花开。向阳而生的花朵,故事永远没有结束。(通讯员 冉瑞苹 李浩霖 李雨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