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怀拥古桑,融情夏津

  烈日炎炎,经过一天的旅程,终于迈入夏津。夏津给我的印象是满目的树,据村民说夏津许许多多古树。迈入夏津的那一刻,我感觉进入课本中的江南。正如诗句中所言:“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

  初遇古桑,“怀”情夏津

  我所言之“怀”,有两重含义。其一是情怀,夏津建筑以汉唐风格和特色民宿为主。在喧闹的城市和直立云霄的高楼中独享一份寂静。在这里,没有烦恼、远离喧嚣,进入夏津感觉到别有一番趣味。通过调研了解到夏津美丽乡村建设保留特色、整合旅游资源,依托当地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民俗旅游品牌。我在中国北方民居古建筑风情的街巷里,看到了特色小吃街、桑椹文化街、民俗体验街、酒吧文化街、异域民宿区等都是在家乡不曾见过的风景。其二是胸怀,在夏津,我感受到了久违的人情和温暖。走入夏津之前,我还在为疫情期间从山东各地到夏津可能会收到排挤而担忧。走入夏津之后,出租车司机车上有客人也停下来给指路,告诉我们去哪里比较容易碰到出租车;走入夏津之后,我们发的每一份问卷都会得到回复;走入夏津之后,在超市门口坐着会被邀请进去喝口水。

  探秘故道,“拥”抱文化

  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了夏津拥有的文化、民俗和热情。夏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逐步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夏津特有的白玉鸟体形健美,略长于云雀,善啼。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产业发展有鲜果生产、椹干晒制、鲜果深加工、桑黄、椹叶茶制作和休闲农业等多个方面。我们在德百进行调研时,总经理助理高广告诉我们在疫情中我们需要拥有的五种社会责任并向我们传递了家国情怀。他不仅仅是告诉了我们,而是通过德百发展史的各种过程来让我们理解其重要性。白天,我们看了开楼大典、京剧变脸、空竹表演和汉唐婚礼秀;夜晚,我们早早完成工作参加篝火晚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盛夏之别,“融情”古桑

  此次实践团队有12个人,来自山东的各个地方,在疫情没有完全消失的情况下来到了夏津。夏津交通工具匮乏,我们有的就是两条腿和旅游局副局长于晓辉提供给我们的几辆自行车。我们的调研地点长达五公里,无论是小男生还是小女生都忍受着满身大汗,奋力的向前走。最炎热的时候,爱美的小女生都脱掉了防晒衣,在烈日炎炎下走两三个小时,只为了采访那一段时间。几天的时间,团队成员由陌生到熟悉、由一言不发到无话不谈,我们笑着、闹着、跑着、跳着度过了最炎热的暑天和淅淅沥沥的雨天。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说累。我在团队里感觉到了团结,感受到了友情,我收获了11个特别好的朋友。在这里不分性别、不分等级、互帮互助,白天走访、调研,晚上便一起撰写新闻、微信。这里的生活不苦吗?苦!同样也快乐、幸福!我们将这份快乐、幸福和友情融入了夏津也带回了家。

  这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夏津,我感受到夏津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瞩目的是商业街的统一化、太阳能板安装的扩大化和乡村建设的加大化。如果说第一次来,我感受到的是德百小镇的发达,那么这次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特色民俗和淳朴民风。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这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能走向世界,能为世界所知。(通讯员 赵浩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