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宣讲,发出不一样的光

  我是中国矿业大学同路人巡讲团的成员。在参加此次巡讲活动之前,我基本没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准确地来说,是没参加过这种以“宣讲”为主要形式的实践活动。今年因为特殊时期,同路人巡讲团不能像往年一样去各地进行宣讲。今年的同路人巡讲团在校社会实际地点围绕徐州展开。虽然活动范围变小了,但是这却丝毫没有局限住我们的心。团队每个人仍然充满朝气与热情,依旧将精力全部灌注于此次活动。几天的实践丰富了我们的暑假生活,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同时也向社会用自己的方式传递了正能量。

  从开始时的筹备会上,负责人们详细说明活动流程,所有成员积极思考并提出自己的疑问,负责人们积极回答,并且根据同学们的建议择优进行计划上的修改。同时在筹备会上,成员们积极试讲自己的宣讲稿,大家一起讨论,并且真诚地提出中肯的意见。每个人尽心尽力地去一遍遍修改,只为呈现一次最完美的宣讲。

  初到淮塔,大家开始都害羞地不敢去讲,每个人都支支吾吾的,踌躇不前,完全没有了前一天筹备会时所拥有的自信。“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你们好,我们是中国矿业大学同路人巡讲团的成员”,按照自己所事先写好的宣讲稿开始宣讲,结果那里的游客们开始与我交谈,我不得以放弃自己的稿子试着与大家进行交流。我本以为这次宣讲草草的以尴尬收场,但令我没想到的是,慢慢我开始发现与游客们交流是一件超级棒的事情。我的队友们也开始分散,自发组队与市民们交流起来了。由抗疫故事到主席五四寄语新青年,我们像多年未见的老友交流着自己的理解,表达着自己的爱国情怀。先辈们的那个年代是真刀真枪打出来的,是拼命为了“新中国”。我现在所处的是用科学知识填充自我,拼命为了中国新的时代。我会去慢慢接近每位与我交流的游客,尝试站在他的角度看问题,我会跟着他们讲话时的感情而有感而发,会在他们激动时也鼻子一酸,会在他们激昂时也忍不住鼓掌。我知道了我根本不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幸运地出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我是第一次真真正正的喜欢上这种形式了。之后的几天,我也丝毫没有了第一次的那种紧张,而是真真正正的把这次巡讲当成了自己理想的一部分。我们去淮塔重新领略先辈们的伟大业绩,瞻仰他们的风采;我们去实习基地参观大学生们的实习,在感受工匠精神的同时了解了大学生的看法;我们去贾汪区文化实践中心向市民们宣讲中国故事,用并不太熟练的快板歌颂五四寄语精神;我们去中国文明村—马庄感受风土人情,感受新时代仍然熠熠发光的历史文物;我们去潘安湖领略绝美风景,向游客们传递爱国精神;我们去云龙湖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环保扎根现在、绿色昭示未来”。一处处地方,一样的巡讲团,一样的我们用着自己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宣扬共奋斗爱国精神。

  看云卷云舒,心若柳絮,飘然纷飞。处在同路人的队伍里,我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团队里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我可以学习的地方。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拥有了正确为人处世的能力,学会了怎样与别人交流,怎样正确地宣讲,怎样能够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怎样能够真正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宣扬共奋斗爱国精神。

  十几天的巡讲,汗水与激情共振,累乏与开心合奏。一众或许还没有历经全世事的“小朋友们”,就这样用着自己的方式向这个社会讲述着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正是我们这样一群“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的少年,在这个暑假踏上了并且走好了“同路人”巡讲团一直在走的这条路。

  同路人巡讲活动圆满结束。没有人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向前方。我也希望有同路人这个契机,能够让我更加自信地在人生之路上走下去,发出不一样的光。(通讯员 聂乐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