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梦开始的时候,不说再见

  在这个夏天,我有幸加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成为这个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和爱而充满美好的大家庭的一员,并于8月7日下午来到了上林县横岭小学。来的途中山路有些许崎岖,我们的眼神里充满着期待,期待着孩子们的模样,期待看见他们天真微笑的脸。

  出乎意料地,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在教学设施等硬件上更是十分齐全。不仅是每个班级的教室,就连音乐教室等功能性教室都窗明几净,地上没什么纸屑,看得出孩子们对目前的环境非常珍惜。这一定依托于很多人的努力——当地县政府和小学的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还有从这里走出去的游子的回报,我觉得这是个正循环,各方大爱支援上林,孩子们走出大山又回报家乡,接着又有更多的目光投向这里、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大山……在此我想感激那些帮助过所有山里娃的人们,也希望横岭小学能越来越好!

图为圆梦使者与孩子们进行户外拓展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千怡 摄

  在第一天上课,初次见面,孩子们可能还不认识我们,时不时会偷瞟我们一眼,这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与可爱,也能够感觉到他们对现在的学习条件的满足以及想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的期望,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最纯粹原始的冲击与力量——向上生长、坚定不移的力量。我负责的是摄影摄像工作,白天一上课就架起相机,晚上则是修当天拍摄的影像。每当晚上看照片时,一张张小脸上不变的是天真和质朴,变化的是熟悉后的渐渐亲近。我的工作虽然整天都要站着,却从未感觉到累,一是因为孩子们的各种美好品质、生动瞬间吸引着我,其次就是因为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但他们每天都充满正能量,我又怎敢言累呢?

  户外拓展活动上,我们和孩子们做着游戏,我突然发现人群中有一位小朋友低着头一动不动。我轻轻问他:“小朋友觉得不好玩吗?”他点点头,接着我说:“那你跟我玩好吗?”随后就拉着他也让其他孩子牵着他的手。待我再看他,已然完全融入进和伙伴们的游戏。我看着相机取景框里兴奋的他,耳边是他们不断的开怀大笑,心里非常自豪。我想,这些孩子其实和我们小时候都一样,一样会不合群、会孤单,甚至由于是留守儿童的原因,生活上成熟但性格上孤僻,也感受到了他们真正的是需要家长和老师更多的爱护和陪伴。我彻底的明白了我们此次到来的目的,就是送去关爱带来温暖。

  我很庆幸可以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和小朋友们接触。不知不觉我早已和他们打成一片,在相熟以后,每次一下课他们就会飞奔到教室后方来看我拍的照片。几个小朋友围在一起,嬉笑着找自己的背影,找到了就开心地说:“这是我! ”接着有个孩子睁着大大的眼睛对我说:“老师我觉得你好辛苦,在后面站了一上午,下午你也会在。”她说到这,几个小朋友都纷纷看着我, 眼中满是真诚,我心中顿时充溢了温暖,但更多的是心疼。温暖是努力和辛苦被看到、被认可的喜悦,更因他们的懂事而感到的欣慰。而小小年纪就如此为他人着想,一定承担着他们家庭的一份风雨,这份体贴我想我们很多人都缺失了,真是值得我们学习,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坚强。

图为小朋友写下的梦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千怡 摄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每天都很充实,他们天真的笑容总会感染到我。在感恩教育的课堂上,我看着他们低头挥笔书写梦想,发现有个孩子在小卡纸上写下了——想治好妈妈的腰疼。顿时我心里感慨万分,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成为家里经济上的顶梁柱,对孩子的关爱很大程度上都因距离遥远而少份火候。在我看来,孩子们的感恩和懂事已溢于言表,孝心更是无可挑剔。

  通过这次实践,感触颇多,我希望能够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关怀,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度,同时也挖掘到了自身的潜力,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更加懂得了社会责任的含义,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到了该道别的时候,其实我不愿说再见,相信孩子们更是一样。然而时间总是这样滚滚向前,那么你们也要记住自己许下的梦想,步履不停地去追逐。在梦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不说再见!(通讯员 吴千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