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流萤追光,长风绕旗

  时光如河,浮生为鱼,在暗流湍急中相会又离散,自有它的道理。本该稀松平常的暑期长假却因刚刚结束的十五天显得异常厚重,浮光掠影之中堆叠出时间的质感。一段始于足下的历程,一行不曾谋面的队友,一生值得珍藏的记忆。自我加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学海广无垠,反邪甚作舟”暑期社会实践团的那一刻起,关于反邪和青春的故事就已悄然在发生……

  仍然记得我们的初见,一张张青涩的面容与略显拘谨的招呼让我不由想起徐志摩的诗歌——像一朵雪莲花不慎凉风的娇羞。那时的我并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安排,更不知道我们之间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我只知道在大家胸膛里热烈跳动着的是一样的反邪之心,知道我们一样不甘于平淡的假期生活,在追寻有意义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将“反邪”作为我们大学以来第一个创造人生价值的切入口。随着社会实践的推进,邪教这恶狼般的存在近乎彻底地点燃我们心中的火焰,不记得具体从哪一刻起,我们真正坚定站在同一阵营对抗一个共同的敌人。船在海上,马在山中,而我们在坚持反邪的路上携手同行,不断向前!

  “你好,我们是大学生反邪实践团的成员,请问您能花两分钟与我们交流一下您对邪教的了解程度吗?”每天这样的对话反复地在舟山市定海区的街头巷尾进行着,我们为了将无邪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短短十五天里走过了二十多个社区,数不清的大街小巷留下了我们的脚印,每日傍晚的微风轻拂我们湿透的衣襟口,见证我们的付出与努力。

图为实践团手拿反邪调查问卷和印有反邪标语的气球向市民进行反邪宣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泽宸 提供

  人的一生就像是在饮茶,品味了入口时的苦涩方有意想不到的回甘。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涵义。一次次从羞涩难堪、手足无措、磕磕碰碰到落落大方、行之有效、越挫越勇的蜕变,一次次理论结合实际、知行合一的践行,一次次的经验获得和收获累积。我们怀着多为一位市民普及反邪知识的想法,在困难中找方法,每一位愿意驻足为我们填上一份问卷,听我们为他们普及几句反邪教知识的行人在为我们的社会实践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人生的甘甜。

  每一次的宣讲,孩子们明媚的笑脸隔着屏幕依然如同灵药般抹去了我们多日来的疲倦,他们的一声“谢谢”,就是给予我们最大的奖励,让我们有无穷的动力继续坚定地走在这条崎岖的道路上。我们也殷切的希望,我们做的点点滴滴,能为他们的未来多换取一片无邪的天空,愿他们的笑容常在,永远这么蕴含能量、生意盎然。我常常会想青春犹如诗一般的华丽,是生命的起点,嬉戏的河水,狂奔。而正值青春的我们,放下了桀骜不羁,抛去了恐惧与胆怯,勇敢的踏上了星海征程,即便做一颗藏在云端之上的星星,也要拼尽全力默默发光,做青春该有的样子,挑好肩上该挑的担子。

图为在实践团的反邪知识宣讲课堂上,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泽宸 提供

  困难不许困恼,贵在解决烦恼,挫折不要受挫,贵在用于拼搏,磨砺一番更有结果,付出一番更有气魄,辛苦一番更有快乐,努力一番更有成果。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自我锻炼和自我挑战的机会,我从中收获了胆大和自信,还有耐心和成长。我不知道暑期实践怎样算是成功的,但是于我而言不管我们的行动是不是成功的,我们的收获颇丰,这一趟我们都没白来。也许我们所做的行动不多,宣传形式也受到了较大的局限,但是这些都没能够阻断我们参与到反邪行动中来的热情,也有许多的人为我们的努力而给予肯定。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前人之所以不断地坚持在反邪的道路之上,我想是因为这一份责任感,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而铲除邪教这一社会毒瘤是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所必不可少的一步。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自觉地拾起这一份责任感,自觉地参与到反邪教的行动当中去,自觉地为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们的反邪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是我们反邪的征途任在继续,相信我们谁也不会忘记这一份使命,目光坚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生命中始终有断不了的悲欢,在这一起的反邪行程里我们学会了面对,也懂得了坚强。感恩遇见,让我们秉持着一颗反邪的初心,在守护心中的无邪花园的时候触碰到真实的彼此。轻诉别离,让我们最后道一声珍重,然后坚定信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心有所向,定会有期。(通讯员 金倩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