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有一分是快乐

  2020年的一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便开始爆发,今年7月,南方有些地方也出现了汛情,同时今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暑假当中,我和我“乘风破浪”的伙伴们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口腔知识宣讲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感触颇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生存的基本,它为我们提供了生命的源泉。在我们人类这些消化食物的器官当中,第一接触到的就是我们的口腔,是我们的牙齿。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认为心脏很重要,其实,我们的牙齿更重要。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自己的外貌要求越来越多,也更加注重自己的口腔与牙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当地的口腔诊所或医院就医,但是,他们对于日常生活中的关于口腔的知识却知道很少。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所以我们决定让孩子们了解一些日常的小知识,告诉他们我们平时应该如何正确刷牙、家长们为什么告诉我们要少吃糖以及我们什么时候换牙。因此,我们决定为小朋友们进行口腔知识的科普,让他们更好地保护他们的牙齿。

  因为这次特殊的疫情,我们口腔宣讲的形式不得不由线下转为线上。我们的小组成员一共六人,三人进行宣讲,两人负责有奖问答环节,另外一人则负责联系宣讲地地点以及观众,并在线下组织提问和分发奖品的环节。

  我们在宣讲之前,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以至于我们后来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这让我体会到了明确分工的重要性。刚开始我们一起做东西,一起讨论,但是并没有什么成效。后来,我们意识到这样是不对的,队长为我们每个人安排了详细的工作,这样我们便找到了每个人的职责所在,这不仅发挥了整体效能,还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弥补了我们自己本身的不足。有很多东西是我们自己一个人完成不了的,即使完成了,可能也不是最好的结果。就像《西游记》里面的师徒四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分工明确,最后他们才能够取得真经。

  因为线上的原因,我们在宣讲之前还在担心我们的宣讲有没有人认真在听,但是在第一次的有奖问答环节的时候,我们的担心就不在了。虽然我们无法当场看到小孩子们热切而渴望的知识的眼神,但是我们能从他们回答问题的声音中感受到,我们的所有的努力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当中,我负责的有关“龋齿”方面科普宣讲后的有奖问答环节。我在做PPT的时候,为了能更加贴近小朋友,在很多的模板中精挑细选,所设立的问题更是上网搜索了很多资料,目的就是想了解一下二年级的小朋友对于口腔的认知。在我的问答环节当中,许多小朋友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而且回答的都很好。这一次,我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努力过后的成果会使人发自内心地快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想说还有一分快乐。我想,在我以后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会更加努力,更加认真,这样就会收获到更多的快乐。

图为实践队员徐远卓同学让回答正确的小朋友挑选玩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远卓 提供

  我相信,这些小朋友已经了解了相关知识,同时他们也会将所学的东西传递给他们身边的人。而我,将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刻苦,成为一名合格的、有责任心的口腔医生。(通讯员 于博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