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孩子的心中种下光

  为了促进乡镇基础教育,江苏大学星光团队队员于7月15日至8月24日期间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展开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以培训中小学生写作兴趣为主。早在去年寒假,我便计划着一场实践,但无奈终止于疫情。到了夏天,我终于重拾先前的计划,在一家名叫“童心圆”的作文培训机构开始了我的暑期实践。

  起初的我对于这份实践颇有些轻视的态度:培训的对象都是初中乃至于小学的孩子,内容更是只有作文一项。这难道会难到哪里去吗?可没想到还未上任,我先接受了几天的培训。错别字、标点、语病等等在我看来十分低级甚至是致命的错误,在小学生的作文中,却成了情有可原的失误。当辅导老师拿着一篇在我看来差强人意的文章,分条列出其中的闪光点时,我开始意识到,我太过于苛刻了。

  我在以对待大学生写作的标准来对待一群稚童,这显然是不公平的。那天,我明白了什么鼓励与引导。小孩子的认知能力以及对于语言的掌握程度相较于成年人要低上许多,更何况他们的心灵较为脆弱,因此修改作文要以正面引导为主,多鼓励,少批评。

  在真正开始接触孩子前,我还作为一个旁听者,旁听了几位优秀老师的课。我发现,他们对于孩子的态度无一不是极其耐心和温和的。孩子们不敢回答问题,他们便谆谆引导;孩子们词不达意,他们便委婉指正。在我看来,他们对待这些孩子,简直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份专注与细心,令我十分动容。我坐在教室后,扪心自问:我能够做到他们这样吗?现在也许还不能。但我知道,迟早有一天,我也会像讲台上的老师一样,成为浑身散发着温暖光芒的人。

  而真正开始着手讲课时,我的内心十分紧张。我会提前制定好十分详细的大纲,尽管有时候课堂上的内容并不能完全按着大纲走。我会因为一个问题抛出去没人回答而尴尬,会因为孩子分心走神而恼火,会因为讲授的知识点不能完全被听懂而失落。

  但是,一切都在变好。

  课堂上,他们不再摇头晃脑、交头接耳,更多时候是在倾听。私下里,孩子们更愿意叫我姐姐,而并非老师。我知道,这是他们亲近我、信任我的表现。他们学会了在生活中发现美:他们会在上课前讲述自己来时路上看到的一朵鲜艳的花朵、一只活泼的小鸟,会用艺术化的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他们学会把简单而干瘪的句子扩充,使它们饱满、生动。他们的文章越来越有条理和脉络,而并非随心所欲,顺心而为。他们不再和我抱怨说凑不够字数,而是越写越多。我在他们的作文本上留下的红圈圈越来越少,五角星却越来越多。从他们的文字里,我品出越来越多的灵气与温暖。我觉得他们小小的脑瓜里充满了奇思妙想。而我,是那个帮助他们把这些绚烂的幻想释放出来的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这次实践结束前,我收到了几张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的,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赤子心。他们说,是我让他们开始喜欢上写作文。我的心里一片温暖。我只是将一缕阳光洒向他们,可是他们却还给我一颗太阳。

  临分别前,我看着他们灿烂的笑脸,觉得自己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也许并不是那么的遥远了。(通讯员 姜钰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