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柚志愿行,感悟收获多

  2020年7月27日至30日,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青柚空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6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杭州市江干区白杨街道东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4天的志愿活动。

  通过参加此次的志愿活动,我收获感悟颇多。第一天的志愿活动主题是“破冰小考验”,在活动过程中,我可以感受到一些孩子本来不善言辞,但是为了达成布置的目标,他们愿意主动分享自己的想法,也会在听完别人的发言后提出建议;还有一些孩子会比较有主见,在听到目标后便迅速制定出了计划,但是队员们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他们也会认真倾听……有时候虽然最终只会产生一组胜者,但是在我看来,团队精神是比胜负更重要的存在。只要具有团队精神,那么一直坚持总会有胜利的一天;反之,若失去了信任、合作,在任何领域都永远无法登顶。一个团队要想出色地完成任务,一定需要将团队精神作为协作的核心。团队精神会使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关心,彼此协作,增强团队凝聚力,也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孩子要走的路途还很远,他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有时候仅靠一己之力是根本无法跨越的,因此越早意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便越利于其成长。

  第二天的主题是“书画美丽家乡”,活动让我在大都市生活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书香气息与人文味道。笔墨纸砚、横竖撇捺都充满着厚重的文化韵味。志愿者们将学校里学到的书本知识与真正的实践所结合起来,从自己是学生到自己成为老师,去教孩子们认识书法,学习书法,使用书法。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可以从身边的事物来进行教学,将要传授的知识与身边有趣的有联系的事物串联起来,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的理解,让教学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与进行。同时在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对画画类的活动参加兴趣比较强烈,创造创新能力比较好,同时比较喜欢在画面中使用鲜艳的颜色,也会在画面中加入自己的想法与创意而不只是进行全部的临摹与还原。

  第三天的活动主题是“变废为宝做手工”,在这次的活动中,孩子们能够清晰地意识到日常生活中所谓的“废弃物”并不是真的一无是处,经过手工或机械加工,它们可以以一种全新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孩子们都是积极热情且善于学习的,也容易被新颖的事物所吸引,因此通过游戏的方式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在我看来,对待不同的孩子还应采取不同的方法,确保教学能真正作用于所有的孩子。当然教育者本身也应以身作则,就本次主题而言,我们应时刻注意自己对环境的保护,并且使用正确的方法,我们的行为可能会被孩子看到并被模仿,因此先规范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天的主题是“另一面中国”,向孩子们展示贫困地区的现状,鼓励学生为扶贫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活动中,我感受到孩子们普遍都热爱自己的祖国,都想维护自己的家园,也有着积极向上,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热情。这充分展示出了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本次活动让我明白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教育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就向孩子们渗透爱国主义教育。相应地也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以及爱国主义情怀。

  在为期四天的志愿活动中,我明显地感觉到自身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也深刻地明白了作为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扎实地提高自身的能力,以身作则,做好孩子们的榜样。(通讯员 邱欣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