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莫忘来时路,不负少年心

  一晃而过,岁月的脚步已悠悠长长。我们走过共同的流金岁月,怀着“渡人渡己”的初心,我与守望诚信的志愿者们来到巴东县的群山之中。青春的羞涩,相遇的激动,再美好的邂逅背后,我不断的告诉自己要不忘来时路,不负少年心。这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捍卫的原则,这是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不悖的信念。

  一则关于学校三下乡的报道,让支教的种子在我心里萌发。最初想来支教,是想来看看偏远地区的教育是什么样的,作为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来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就这样,我怀着这样的一颗“种子”,加入了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来到了距离武汉千里外的巴东县。

  有人说,支教这件事,开始了,就不会有终点。你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那些孩子,想起那段时光,想起那群朝夕相处的伙伴。距离支教结束已经过去了两周,每当我偶尔闭上眼睛,孩子们样子总会从脑海中浮现,回忆着学生和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然后暗暗的告诉自己,什么时候,再去一次吧。我没有忘记,没有忘记那时的心愿,希望改变那里的孩子,为他们做些什么,21天的支教,我不断努力尝试,可时间过半但效果却慎微,这让我不得不思考在短时间内教学对于这群孩子来说到底有没有用。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节介绍迪士尼相关内容的活动课上,我发现这群孩子其实是喜欢接触新鲜事物的,哪怕是班上最闹腾的孩子在这节课上都听得认认真真、津津有味。我这才明白自己作为支教老师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就像是一扇窗,连接着孩子们与群山之外的世界,他们透过我们看到了城市的繁华和世界的奇妙。虽然他们没有办法走出大山,但是靠着与我们的联系,他们的梦想飞出了青山,到达了世界的各地。

  没有办法彻底改变就教会他们如何去热爱生活吧!抱着这样的想法,我转变了思路,将重点放在活动课上。活动课是为了调节孩子们的学习状态而设置的课程,在这节课上我打算让他们打开自己的眼界,去看看这个世界。从每日微笑到故事分享会,从迪士尼走到自然界,从手工到绘画再到数字小游戏,孩子们在活动课上不仅开拓了自己的眼界也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与人际交往的能力。我们的任务不重在于“教”,更重在与“教”,教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优秀的态度和良好的品质。这样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去看我们的世界,也算得上是一种新式的学习。

  论改变,我做到了。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们的学习态度,让他们真正了解到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同时,21天的支教也改变了我自己,让我获得了一个全新的我。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就像宝石一样拥有着不同的“面”,多面构成了他们的天性,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在面对他们时很多时候会抱有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这是爱和期待的结果,我希望他们能够顺理成长,努力学习,考上一个自己满意的大学,走出这片山林。但他们年纪还小,许多时候不能理解老师和父母对于他们的期望,所以他们会调皮。成长,需要时间的历练,我希望孩子们可以不后悔自己所做出的决定,坚定自己的梦想,让人生的道路不留遗憾。

  我就像一颗黑夜中的流星,匆匆地在孩??子们的星空划过,虽然短暂,但依然可以划破夜空,为他们点亮前程。只愿我们莫忘来时路,守住自己的本愿和初心,不负我们的青春,不负少年心,为孩子们奉献出一片爱与赤诚,点亮他们前方的光明。(通讯员 蔡思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