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三农,乡村实践

  年轻人要多到基层了解,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社会作出贡献。于是,暑假我积极参加了邯郸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被团区委分配到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这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同时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初次来到农业农村局,一切都显得十分陌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但是在领导与同事们的引导和带领下,我渐渐熟悉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刚来时主任发了两个文件,让我练习用电脑编辑,我一听这还不简单吗,就按照自己平时的方式做了起来,做好后主任看了看说这样做不符合要求,然后耐心讲解道:“文件是让你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最新排版格式进行编辑,主要把大标题、中标题、小标题用不同的字体呈现出来,让人一目了然。”我恍然大悟,看来工作需要认真严谨的态度,真是马虎不得。

  办公室是一个服务、办事、协调和管理事务的部门,所做的事错综复杂、涉及面广,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做好。作为年轻人,我比较爱动,每天面对繁琐的工作有时难免会有厌烦情绪。但我告诉自己要有耐心,培养忍耐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平凡的事也要保持热情,从小事磨练自己,积点滴之功,练好真本事。

  第一次下乡实地学习,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生猪养殖场不能随意参观,因此畜牧兽医科王科长带我们前往建设中的养殖场实地察看。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开心,脑海里浮现出蓝天白云、蛙鸣虫叫的田园风光,途中车子在一个村口驶入坑洼的土路,颠簸了一会儿终于到达,这和想象中的景致相差太远了,头上太阳晒、蚊叮虫子咬。其实下乡是需要吃苦的事情,养殖场老板热情的与我们交谈,我则在旁边记录学习,和养殖户面对面沟通现场了解问题。调研不要只看表面东西,而要通过表面东西发现背后的机理,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返回路上,科长对我们说下次下乡不要穿裙子和凉鞋,以免带来不便。听了科长的话我心想,今天自己穿的是凉鞋,如果进猪场的话消毒这关就过不了,以后一定要注意。回到局里第二天,我就拿了双迷彩鞋放在办公室以备下乡用。

  下乡时科长与养殖场老板谈论的问题我有不懂的地方,继而查阅了资料,并请教了相关科室的同事,听了同事的讲解,不由想起习书记在乡村调研中讲的学习,他说,我们学东西要学无止境,所有学到的东西都是有用武之地的,学习的同时要想办法应用,在应用中再总结,再用于学习。是啊,就拿养殖场来说,每家遇到的问题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具体事情具体对待,亲自察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想要深入理解,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

  第二次下乡,回访案件。去年11月有接到群众信访,特来回访已办结案件,在对羊渠河鱼塘回访中,主查有毒有害鱼饵饲料、水体污染、有无电鱼、游泳现象。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水塘,有垂钓者在钓鱼。通过杨书记的讲解,我们得知已设置了禁示牌,垂钓者可自备鱼饵也可直接购买,现拌饵料现钓,自备鱼饵需要出示包装袋,以备查看;购买的鱼饵由湖北老鬼生物科技公司提供。这次回访,并无发现上访存在的问题。

  这次实践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家乡的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明白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不能只局限于书本里的知识,要学会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怕苦不怕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巩灵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