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民的“天”距离最近的日子

  为响应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本着积极参与的原则,我在满春种子化肥门市参与学习和工作了半个月的时间,以下是我的活动报告以及心得体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贵,健康还是疾病,年轻或者年长,一直离不开的就是粮食。对于农民来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夏天是浇灌的季节;秋天是丰登的季节;冬天是享受的季节。那么为了冬季最好的享受,春季播种就是最关键的选择。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这么近的了解和接触农民的生活。虽然我本身也是农民家的孩子,但是我不是特别知道关于农作物的故事。每天八点左右打开店门打扫卫生和擦拭柜台是基本,根据昨天和最近玉米以及其他农作物种子和化肥的销售情况做出判断,应该摆出哪些货品。基本工作完成后,就是等待购买者到来。其实,实话来说我觉得地地道道农民是最善良和朴实的,但是对于花钱这种事他们的理念是想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东西得最大的收获。今年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买种子和化肥的多数是男人和女人一起,男人负责选择女人负责讲价钱和赚盈利。

  其中有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对儿上了年纪的老夫妻来买种子和化肥。是在清晨我准备了基本工作之后,他们就来了。至少现在在我的认知里,家里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个电动的三轮车,但是他们两个是赶车过来的。因为还是早春的原因,他们两个都穿着棉袄和棉裤。老爷子停好车后便去扶他老伴儿下车,很贴心的样子。他们大概跟我说了他们的需要,是几袋种子和数量不太多的化肥。据他们自己说,他们的孩子都在外打工,所以家里的土地都需要他们老两口来耕作。选东西的过程还是比较快的,不过我们在价格上有不一样的想法,虽然说老两口也很不容易,但是开门儿做生意不能只单单善心,所以我还是选了一个比较中等的价格给了他们,而且还送了地膜儿。老板回来后,我如实地向他交代了老两口买了什么,要了什么价钱,我也很担心老板会不会觉得我善心大发,就会自己做好人什么的。毕竟虽然老两口也是要养家糊口,但是对于老板来说,这也是他的养家糊口。但是,结局还好,老板只是跟我说可以,还有:“小陈,你还是要知道,开门做生意不能只单单是发发善心,你是大学生,也是即将要踏入社会的,你应该清楚明白,如果真到了社会上愿意伸手帮你的人,还是寥寥无几的。”

  后来因为家里的原因,我只短暂的做了几天就匆匆结束了。虽然这是一段旅途不太长的旅行。但是我也知道了很多我也不知道的东西。就像很多话说的360行,行行有行行的难处。我工作的这家是我比较熟悉的,他家以前的情况也不太好,但是自从有了这个种子化肥门市后,他们家连楼房都有了。所以我一直好奇卖种子化肥又不像饭店,每天没有顾客的话就赚不到钱;又不像是超市那样是一年四季大家都需要的。为什么他能轻轻松松的赚到钱呢。经过了暑假短期的理解,我也明白有些看起来很轻松的事情,其实门路很多。虽然说我没有找到一个与我专业相近的工作体验,我还是很幸运再次实践活动的工作内容和收获心得。

  曾经有人说,要真正近距离与民的“天”接触的体验,下庄稼地做农活是最常有的想法。现在看来,我觉得与粮食种子生长在一起也是不错的选择。(通讯员 殷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