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社工服务,传递温情

  2020年暑期,华工广州学院19级学生陈嘉炜在潮安志愿者联合会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以及在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完成临时助理社工工作。

  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来说,暑期社会实践是一件有着非同寻常意义的事情。受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华广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自愿为原则。说句实在话,我觉得暑期社会实践给了我们一个提前进去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它可以提高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加我们的社会阅历,为未来的简历添砖加瓦等等。所以,我还是决定参与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所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单位是潮州市潮安志愿者联合会。潮州市潮安志愿者联合会下设多个分队,他们分布在潮安区各个乡镇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潮安志愿者联合会的单位地址位于潮安城区和康街,与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办公。因此,根据联合会的需要,我有时也会在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受相关培训并且完成一些助理社工的工作。

  我所在的地方临近联合会总会,所以我在潮州市潮安志愿者联合会总会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会总会每月定期举办潮安城区环保志愿活动。毫无疑问,我当然也会参加联合会的环保志愿活动。

  在例行环保活动中,我们许多青年志愿者在指定地点集合完毕后,便穿上志愿者工作服,左手拿垃圾袋,右手持环卫垃圾夹子。在活动负责人的安排下,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始了我们的环保志愿活动。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就是清理好公园里的垃圾,向过往群众宣传环保意识。在清理垃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草地上大部分垃圾都是烟头、竹签、零食残渣、塑料袋等等,大部分是因为晚上人们在草地上休闲聚会、活动等乱扔或不注意遗留下来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志愿者就会向过往群众宣传环保的重要性、意义以及环保的方法。

  在我们清理垃圾的过程中,大爷大妈们也会主动把身旁的垃圾放到我们的垃圾袋里。在我们志愿者的身体力行下,来公园锻炼身体的群众们看到我们半弯腰清理垃圾的样子,纷纷向我们表示感谢和鼓励。

  虽然志愿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当我们看到公园的干净且整洁的样子,而且还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联合会的肯定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值得。我们在欣赏着公园四季的美景,享受着惬意的氛围,也应当尽力保护其周围的环境,而不是随意破坏它。维持我们公园的环保、整洁、优雅环境,就是在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在此过程中,也有许多令人欣慰的事。比如,有一次天气不好,雨下得很大。而我们大多数青年志愿者都如期到达聚集地,我们大家就找个地方躲雨。等到雨停了,我们又开始了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每一次环保志愿活动中,都少不了许多小孩子的身影。他们是和父母一起做志愿的亲子组,让我们整个志愿服务过程多了几分纯真和快乐。你别看这些孩子小,做起志愿活动那是十分得劲。

  除了参加联合会的志愿活动外,我也会积极协助潮州市潮安正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在上手社会工作之前,我和我的新同事们也依然要接受工作培训,学习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者。比如,对于我们服务对象,我们应该如何面谈等工作技巧。通过几节课的培训,我对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这一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因为社会工作者需要有社工证,而我只是一名学生,所以我就以临时助理社工的身份在服务中心工作。

  虽然说我只是一名临时的助理社工,但是我也是同样要接受负责人的培训以及上级的督导。比如,在8月23号,在禁毒社工团体督导会议上,我和其他临时助理社工接受负责人关于禁毒的针对性培训。在接受关于禁毒的培训之后,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了社工服务者对于宣传禁毒负有重大的使命。因为这一次培训是我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最后一天,所以我还是蛮有感触的。在志愿者联合会以及社工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我积极协助他们完成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鼓励。当然最令我开心的是我能够和我的一群小伙伴们一起为家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且还收获了与其他志愿者朋友的友谊。

  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我收获满满。我不仅结交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和快乐,还使我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充分实现。同时,我也领悟到大学生不仅需要搞好自己的学习,还应该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去看一看,走一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大学生开拓眼界,了解时代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及时更新观念。这就是我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些感悟。( 通讯员 陈嘉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