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回首,我们在一起

  人的一生是漫长的,我们总在不停的遇见与离别之间徘徊、反复,然而,每一次的相遇都有独特的意义,所有踏过生命里的足迹都应该珍惜。2020年的暑期支教已经过半,很幸运遇见这群热情洋溢的队友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没有辜负每一份纯粹的热诚,也没有遗憾和可惜。

  世间所有美好都如期而至

  有人说,人和人相遇是一件概率很小的事,每一次遇见都是天意。大学最后一个暑假再次投身乡村支教,这其实是计划之外的,但是我不后悔自己做出的选择。始终记得在和孩子们初次见面的前一天晚上,我反反复复无法入眠,心里像打翻了调味瓶,五味杂陈,紧张、激动、彷徨......第三年参加三下乡,但依旧会感到局促不安,毕竟又要面对一群陌生的新面孔,而且因为疫情,支教活动是在线上开展,这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那晚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再次做出这个选择,可是我没有确切的答案,大概是第一年支教时曾许下过“夏蝉轻轻唱,吾等仍赴乡”的约定,因为答应过孩子们有缘还会重逢,因为喜欢乡村湛蓝的天空、清凉的夏风和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无畏山海。

  始终记得初次见面时孩子们羞涩的脸庞,微微泛着些红晕,明亮的大眼睛里似乎装满了星辰大海,有憧憬和渴望,有梦想和愿望,还有美好的诗和远方,好像世间所有美好都在这个夏天降临。多年后再回想起今夏,一群带着热血和爱的青年志愿者,用智慧和温暖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河南安阳老爷庙乡第二小学的孩子们,一定会嘴角上扬,直至热泪盈眶。

  心若有光,无畏山高路长

  我们怀抱梦想勇敢上进,带着炽热的心扎根在乡村教育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却又闪闪发光,锐气温柔且坚定。虽然在支教过程中遇到过许多棘手的问题,也有迷惘和无助的时候,但是内心的声音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勇敢尝试,或许每个人一份小小的坚持就能给孩子们的未来带去更多可能。而且支教本就是一个双向成长的过程,听见孩子们一声声软软糯糯的“老师好”,我好像感受到了两颗心的温暖碰撞。我们教给孩子们知识,他们也教会了我们在挫折面前要保持热爱,梦想不灭,奋斗不止,是这些孩子让我们明白小小的内心也可以拥有大大的梦想,让我们懂得只要心中信念坚定,就不怕这一路跋山涉水,让我们学着在追梦路上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以前听别人说过一句话,“你一定会是某一个人的奇迹和力量”,或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遇到一个能让自己充满力量的人。从不曾想到,我的奇迹和力量在这个夏天悄然而至,就这样,心怀敬畏地勇往直前,无畏山高路远,只愿能够成为一个发光体,眼盛星河,心向远方。

  一约既定,来日方长

  有时候想想,是不是每一段旅程结束时,站在终点回望起点,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明明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为什么总是走得这么快”。虽然支教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和孩子们从初识到离别的种种画面都在脑海中格外清晰,我想,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就像初识的感觉一样,哪怕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也是我们最怀念的故事。我知道,我们还会在未来遇到很多个夏天,但是没有一个会像今夏如此有意义。

  支教快结束了,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孩子们那一个个童真淳朴的笑脸,那一声声稚气未脱的童音,那一个个与同伴们努力工作的日日夜夜……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今夏如期而至的美好,或许只是在我的路途中留下浅浅的印记,但也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格外珍惜。

  再回首,看着行过的路上满是成长和感动的印记,心里存着感谢,感谢每个曾给过我如此深厚情谊和难忘回忆的人,感谢这个夏天的相遇让我们每个人都在变成更好的自己。聚散终有时,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分别那天,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我相信有缘还会相见,“夏蝉轻轻唱,吾等仍赴乡”这将会是我永远的承诺,一约既定,我们来日方长!(通讯员 刘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