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心支教、传递爱

  2020年8月22日“黔心前行·青春筑梦”支教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在贵州省剑河县幸福社区展开志愿公益支教活动,在这支教的七天里我们发生了好多不可思议的事,对我来说,每天早上都安排到满满的,早上起来晨跑,吃早餐,上课,做活动,直到跳广场舞,开会,睡觉,每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安排,对每一天都充满期待。

  在支教的第一天我们上门去招生,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看到了一户人家的门上贴着“光荣之家”的牌子,当我们开始敲门,不一会儿我们身后走来了一个老爷爷,他肩扛着一把锄头,汗水已经把他的衣服打湿了一半,脖子还披着一个毛巾还顺手擦了擦汗水,看着完全不像一个老人家反而像一个年轻小伙子,我们解释了我们拜访的来由之后,爷爷也热心的配合我们的工作,采访中了解到爷爷是一个退伍军人,虽然爷爷忙着干农活,照顾家中生病的奶奶,也不忘记把家里打扫的得干净整洁。采访中我了解到爷爷很爱奶奶,为了给奶奶治病他们跑了好多医院,问了好多偏方。从来不会说要放弃治疗。爷爷还说了很多他当兵的故事来鼓舞我们上学,确实是让我感受到长辈对晚辈的望子成龙的盼望,爷爷很开朗即使奶奶病情不曾有好转,爷爷也不曾放弃,爷爷的唯一的想法就是不放弃对奶奶的治疗,只要奶奶还活着爷爷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奶奶照顾好。不由心里对爷爷产生了崇敬。

  在中班有一个很调皮的男生,在其他小伙伴看来他很调皮,但是我觉得他只是少了一个朋友,内心里还是很希望交到朋友的,前几天他都是一个人坐,今天来了一个新同桌,他格外的活跃,在我给他们班上课的时候,他时不时上课的时候和他旁边的同学说他学到了什么,当我看到了我就及时的让他起来回答问题,然后和他说你有什么话下课在和同学交流,你尊重老师,老师才会尊重你。说完之后就好很多了,当他看到我一直拿着黑板擦讲课的时候他举起小手说;“老师你的黑板檫可以用背面粘在黑白上”我当场感谢了他还表扬他是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慢慢的他越来越喜欢和我交流,在做演讲比赛的下午,他在下面不听就算了还吵到别的小朋友,我就过去找他,他特别开心,看着他这份开心我也生气不起来了,我走过去他就开始了他的长篇小说的故事,原来他只是需要一个倾听他说话的人。这也让我明白了他的父母陪伴他的时间是有多好少,让他心里有那么多被埋没的小故事。他的妹妹在小班,每天放学都会等妹妹一起回家,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哥哥。在我看来他不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只是我们需要去了解他,走进他的心里,你一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书只要你仔细阅读,你就会体验到其中的奥妙。

  在今天的演讲比赛中,从中班到大班每个班都有小朋友参加,下午大家都拿着板凳整整齐齐得做好了,今天太阳不大,有着微风,很适合做演讲比赛,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演讲比赛就开始了,听着她们朗诵的篇目,让我想起了自己小的时候,当她们上台演讲的时候我就觉得她们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从他们眼里看到了光,听着一篇篇演讲稿,里面有好多故事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写出了对爸爸妈妈和对爷爷奶奶的感恩之情,让我也回忆起小时候,我们通过这个方式表达出来让同学们都有一个感情的共鸣,让同学们都可以把想和爸爸妈妈说的话说出来特别好,以前还总不理解老师为什么要开展演讲比赛,现在懂了,这不仅是一个比赛也是一个相互学习,学会感恩的教育。听着同学们自己朗诵着自己父母对自己的爱,就是生活中那么一件件小事,她们都能体会到,我才发现她们对生活中的小事都记得那么清楚,让我记忆犹新的一篇就是一个小男孩,他看着爸爸妈妈上班辛苦,为家里辛苦付出,每天都很辛苦,看着爸妈这么辛苦,他很体贴,他为了让爸爸妈妈少抄心,减少爸妈的负担,自己每天都很自觉的不会懒床,主动完成自己的作业,还打扫家里的卫生,照顾弟弟,很贴心的小男孩。

  此次活动完结是离不开大家努力的。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都提前做了方案和准备,支教队里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积极的,每件事都尽心尽力,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最后每天都如往常一样的去跳广场舞,回来开总结会。晚上通知大家让大家都参与其中,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听和积极参与,让我感觉到大家都把这个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有想法就说,有问题就马上解决,真的是让我感觉到了什么是效率,没几下子我们就把事情分配好了。让我深刻感觉到了什么叫做人多力量大。开会结束这一天大概就这样度过了。

  感觉日子到后面越过越快,短短一个星期的支教活动,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自己未来的向往,让作为大学生的我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知道自己的价值,通过和当地居民的面对面沟通我也看到居民是多么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天考上大学。由此我更明白了自己的重要性大学生的支教是孩子们了解外部世界的一座桥梁。可以让他们拓宽视野,更新自己陈旧的认知。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而教育的目的也不仅仅在于传递知识,正如蔡校长所说,支教活动哪怕只是对一个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支教活动就是有意义的。这正是教育的魅力所在,也是支教的闪光点所在。(通讯员 王芳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