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是缱绻无声的誓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话用在我们暑期社会实践上再适合不过了。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挥洒汗水,收获富足。2020年8月,贵州民族大学团委与花溪区桐木岭南溪苑社区团支部结对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为贵州民族大学的同学们提供了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该活动意在全方位锻炼学生,以做实事的方式,从实践中了解社会,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怀着学习新知识、为社会做贡献的心态,我报名参加了此次“三下乡”活动。在这段时间里,我所经历的事情,遇见的人,令我受益颇深。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常态。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为响应国家防疫号召,每家每户皆闭门不出。但却有这样一群人,白衣持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的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震撼感动之余,我也时刻为疫情发展紧张着,想着怎样才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三下乡”活动正好给了我一个锻炼的机会和实践的舞台,这是我第一次以大学生身份参加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无疑给我的生活,乃至大学生涯增添了最为浓厚的一笔。

  在花溪区桐木岭南溪苑社区启动仪式上,校艺术团一马当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紧接着,贵州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为南溪苑社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科技创新模型展示与科普;校艺术团的同学还分别为小朋友们进行声乐、舞蹈的教学。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与小朋友们在南溪苑社区的文化教育活动室中一起唱歌、跳舞,同行队员们在教学中与小朋友们亲切地交流着。开启了我们的“三下乡”成长生活。

  参加活动的这段日子,我学习到了知识,感受到了青春,成长在悄然之中......有太多难忘的画面,深深印在脑海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在教学前为小朋友们准备合唱曲目及我和同行小伙伴排练、排课的过程中,队长和我们策划、调整、排练,我感受到了每一位队员认真的态度,队员们从陌生到熟悉,为后期在教学过程中互帮互助、心照不宣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的深刻意义。

  作为志愿者,我们在桐木岭是在尽一份真心,如果有一颗犹似水晶的心,你的气质会在不经意间感染身旁的人,当志愿者并不需要做一些轰轰烈烈的事,那些小小的动作里都会有巨大感染;志愿者就像一盏灯,指引那些迷路的人;志愿者是助人为乐的代名词,它传递爱心,传播礼貌,这种爱心与礼貌在接递中变的触手可及。“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声声入耳的童声散遍教室,孩子们的笑脸可爱纯真,没有一丝烟火气,这与他们清脆稚嫩的歌声、队员们亲切温柔的问候和欣慰的眼神一同在我心中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通过本次活动,我也真正明白了“三下乡”活动的意义所在,它提供了社交和互助帮忙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关怀,降低了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也使每一颗心的距离更近了。在这短暂的陪伴中,我希望能对每一位小朋友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给他们的童年记忆增添一份快乐。作为志愿者,我们所做的一切,不仅仅给南溪苑社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有意义、充满欢声笑语的假期,也让更多的人理解活动带给人真正的成长、进步和感悟。

  活动短暂,离别依依。我们相识于贵州民族大学,相聚于桐木岭,在那里,舞蹈队轻盈优美的舞姿是场上靓丽的风景,合唱团一曲《亲爱的旅人啊》句句悠扬、沁人心脾。像我们最初想象的那般,我们所传递的爱,终会从一个人身上传到更多人身上,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在孩子们、居民们的心里流淌。(通讯员 许碧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