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与心愿,爱筑成长,守护未来

  2020年8月5日,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三下乡“心与心愿”服务小分队在辽宁省内及贵州省内进行了以“心与心愿,爱筑成长,守护未来”为主题的线上辅导,线下关爱结合互动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以“课后辅导”,“爱心捐赠”,“陪伴成长”为主要形式。我有幸是其中的一员,参与此次活动。

  一次经历,一次感悟

  我们要去志愿支教的热情就像八月的天气一样热情似火。5日我们到达了祁家镇,与当地的留守儿童谈心,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孩子让我印象深刻,他见到我们的时候,开心的蹦了起来,喊着:“我有新老师了!”我们与当地的老师们短暂交流,了解学生们的情况后,便快速投入到支教中去了,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情况,对他们进行了以“神奇数学课”,“趣味英语课”为主题的课后辅导。首先我们开启了第一课——数学课。我们讲了混合运算计算法则,当我抱着试探的想法,提问了一句,有没有人想回答?“老师,我想!我也想!”让我十分惊讶,我们只讲了一遍,大部分的同学就明白了,还很勇敢的举手回答问题,能看出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渴望。下午我们带他们做游戏,很快和他们打成一片,我们通过“爱的抱抱”、’“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等简单且有趣的游戏激发了孩子们活泼可爱的天性,当玩“爱的抱抱”的时候,我们不断缩减参加游戏的人数,看见孩子们互相协助,抱在一起。也通过这个游戏让孩子们真正参与进来并体会其中的乐趣,体会团队协助的重要性,对我们来说父母的陪伴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事了,但对于他们却是一种奢望。随后我们又让他们说了自己的愿望,发现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有家人的陪伴。通过这一天的经历,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留守儿童的内心,也想呼吁更多的人来给予这群可爱的孩子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被关心的幸福感。

  一次体会,一次收获

  随后开启了我们的第二课——英语课。在我教他们读英语单词的时候,其实很多小朋友都没有接触过英语这门课程。我们从26个英文字母慢慢开始,每个人积极的学习态度着实让人敬佩。下课后之后他们又都在操场上追逐打闹,展示孩子们的活泼的天性。在这个偏远的地方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以及孩子们的一份纯真。给他们上课,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让我们感觉是轻松愉快的。之后我和他们聊起了他们所憧憬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我给他们讲述大学的社团活动,寝室文化,学习生活等等方面。同时,我们也给他们带了一些课外读物。通过这两天的接触,我发现这些孩子乐观积极,不卑不亢。想到自己能够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路上添上一砖一瓦,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喜悦。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我们的关爱活动要接近尾声了,这次活动我们共同成长,孩子们收获了新知识和温暖的陪伴,我们收获到了感动、坚持和曾经的那份单纯和童心。分别的那一刻,我们只有期待和不舍。我们和小朋友们约定明年再见,要共同成长。

  

  一份温暖,一片希望

  在校长和诸位老师的帮助下,本次支教活动圆满完成。最后的分别场景是最令人难忘的,在和他们告别时,我们都不敢回头,想到他们清澈的眼神和可爱的模样我们都感到欣慰,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让他们变得独立,但缺少了属于童年的爱和陪伴,会对心理和以后生活造成影响,可能他们很希望跟父母一起生活,他们内心脆弱且坚强,他们习惯了孤独又渴望被呵护,渴望被关怀,他们缺少了父母的关爱和陪伴,更早的懂得了成长赋予他们的意义,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爱心人士来到这些留守儿童的身边给予他们更多温暖。我们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短暂时光,感谢这段特殊的经历,感谢这群孩子的陪伴,让我们感受到了淳朴的小小世界,也爱上了这群淳朴可爱的孩子。我们的热情和孩子们的天真童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真心希望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引起全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重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尽我们所能来弥补他们内心曾经缺失的爱,共同守护留守儿童的未来。(通讯员 陈禹 张星宇 焦丽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