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家乡需要的地方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迎来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仍不能轻视的时候,作为一名励志想要为“法治中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法学生,我立即响应号召,加入了“普法防疫”组,与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我的家乡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梅湾社区展开我们此次的志愿者活动。

  我愿做这样的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我愿做这样的人,在骄阳似火、暑气逼人的八月,满大街奔波;我愿做这样的人,在面对他人的冷眼与不耐烦时,用真心换取真心;我愿做这样的人,在居民需要帮助时,用尽自己全力。我愿做这样的人,满腔热血为家乡服务的人。

  在还没有进入大学之前,我对志愿者这个身份就向往已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我看到了志愿者身上的光芒。但我不知道的是,志愿者这个身份的背后其实也藏着汗水与付出。

  应让琐事妥为准备,好让它渐渐成熟

  今年的暑期三下乡与往年大不相同,在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们也丝毫不放松警惕,传统的学院组队三下乡活动改为了在各自的家乡开展。这对我们志愿者团队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们小组通过线上讨论,准备了调查问卷、宣传册以及安全预案,在征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同意后,我初步了解了社区普法、防疫的一些基本情况,自认为准备充足,充满着热情,决定为自己的家乡大干一场。

  可当我第一天与小伙伴迈出成为志愿者的脚步时,却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两个人在大街上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第一份调查问卷该从谁填起,不知道找什么样的人会比较容易配合我们,也不知道找到合适的人该如何清楚简洁地描述我们的活动。我终于明白培根的那句“在一切有困难的交涉中,不可希冀一边下种一边收割;而应当让琐事妥为准备,好让它渐渐成熟。”我们只准备好了我们需要的“硬件”,却忘记了同样重要的“软件”。在之后的志愿者活动中,应当把一切流程都提前规划好。

  草木不经霜雪,则生意不顾

  由于我们只能在自己的家乡展开此次“三下乡”活动,没有学校事先联系好的实践地点,没有有规模的线下团队,一切只能靠我们自己的智慧。但活动的开展还是存在很多需要我们克服的问题,比如对于居民给我们提出的关于疫情或法律方面的问题,我们仅通过官方网站查询的答案可能并不能对症下药地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是法律方面的问题,只能向我们的专业老师们请教。这让我深深感受到自身能力还存在很大问题,即使是生活中简单的法律问题也不能依据法律条文具体地分析。再比如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有许多居民对我们的行为不太理解,可能是因为在我们这样的小城市里类似的志愿者活动还是比较匮乏的,这也给我们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不小难度。不过没关系,“草木不经霜雪,则生意不顾”,这是我们作为志愿者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好在大多数居民还是很愿意听我们讲解的,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借助于学院官方制定的宣传册,耐心为居民讲解了在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应该如何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如果是年满60周岁的老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以及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还可以直接向我们学院的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处求助。因为在此之前,我们进行的调查问卷反映了居民对于法律问题该怎样解决大多还是一头雾水。对感兴趣的居民,我们还为他们讲解了一些生活中可能会用得上的法律小知识,例如:不同范围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要求、高空抛物的责任归属等。

  除此之外,我们也收集一些居民对于防疫和法律方面的疑问,不能利用我们已经知道的知识解答的,还通过资料查询在后期利用微信于线上进行了补充答疑。

  心之所想,心之所向

  通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了更多在网络上看不见的情况。由于社区对抗击疫情的大力宣传以及民众的自我重视,社区居民对于在特殊时期的自我防护了解得还是比较到位的。可是法律普及在社区的开展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许多居民认为在生活中没有遇到过法律问题,可是在我们刚入学的法学生眼里,生活中处处都与法律息息相关,由此可见,居民对于法律问题的认识尚为浅薄。虽然我国的普法宣传活动已开展了20多年,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缺乏法治传统,社区群众大部分没有接受过普法教育,更不用说我国的乡村居民了。但也有好消息,据民众反映,身边懂法、谈起法律的人更多了,不论是电视上的公益宣传越来越多,还是社区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安逸舒适,都是我们中国法治在进步的直接表现。

  这一段时间,我也才真正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的不易,对于那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贡献的志愿者们也有了更崇高的敬意,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我愿在之后的时间里也跟随他们的步伐继续努力,让自己的青春之花同样绽放在社会需要的地方。关于中国法治的建设,我也希望我能在今后踏踏实实地学习法律知识,为我所用,为社会所用,为社区的居民所用。心之所想是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心之所向是家乡可爱的人们。(通讯员:陶怡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