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的三下乡实践故事

  2020年暑假由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团学联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中,我们组参与到的是“追寻”活动中的参观历史纪念馆,参观历史纪念馆的目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所以在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通过线上参观的模式来到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由我作为讲解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参观之旅。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我与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真正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党的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更加深了我们对党组织的理解和热爱。同时这也给我们以动力,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牢记了不忘初心和使命坚决跟党走的价值追求。

  2020年7月26 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由我作为讲解员带领理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走进大门后,首先参观了党史主题公园,公园里矗立着王尽美、邓恩铭、刘少奇、李慰农四位革命先辈的雕塑。由我讲解了这几位伟人的故事,他们都曾先后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掀起了青岛历史上反帝爱国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接着进入纪念馆展览主题为《光辉历程——中共青岛历史展》的展厅,通过观看馆内800余件的历史文献、实物和照片,清晰地展示出青岛自1923年党组织建立以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辉煌历程,同时也把大家带回到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斓壮阔的难忘岁月,感受到了当年的共产党人们为了革命而奋不顾身的坚定信念。最后,回到纪念馆的内庭,内庭的雕像雕刻着无数党员宣誓过的党旗与入党宣言,面对屏幕中充满岁月质感的党旗,我与云端的同学们都不禁心驰神往,憧憬着也能够站在党旗面前,许下永不叛党的誓言。

  通过对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的参观与学习,我对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的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艰辛历程及革命传统。尽管我不是生活在革命年代,没有经过战争的洗礼,无法真正的身历其境的去感受,但是我通过后期的学习,同样能感受到革命的激情以及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同时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向往。我将铭记历史,牢记新时期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寻根溯源,立足本来,走向未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牢记党的宗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弘扬我校“核军工”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青岛的发展历程,让我不禁联想起中国近代史中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又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的五四运动。一个世纪之前,正是由于青岛的主权问题才引发了这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1919年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爱国运动爆发。而101年后的现在,习近平同志阐述了中国青年在发扬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中担当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先后9次提及“爱国主义”,深刻阐述了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明确强调了爱国主义之于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价值,鲜明指出了新时代青年践行爱国主义的实践要求。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今天的中国早已摆脱了100年前积贫积弱的面貌,有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今天“强国一代”的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无论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年群体都将是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任务的主要承担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新内涵,新时代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我国历史上曾经涌现过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伟大的爱国者,在他们心里都装着国家、装着人民,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飘扬在心头。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人许党许国、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和革命风范,是当代青年坚定信仰的精神力量。当前,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流,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较好的环境。面对新的时代,青年要有更加强烈的家国情怀、更加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远大的理想抱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以个人梦助推中国梦,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通讯员:杨美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