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扎根黄河滩头,绽放法治之花

  似乎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一道隐形的边界,我们被困在一隅,在香甜的梦中听不到远处的哭喊。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这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蔓延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互联网好像打破了屏障,将更多的现实问题变得更加透明化。

  今年夏天,我加入了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二队,8月2日开始跟随团队一起走进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的基层法庭进行实践活动。

  我一直以为,生活在县城的我们已经处在世界上最不受关注的角落,可当我亲身走进基层,走进那些没有开蒙但淳朴可爱的基层居民身边时。我才发现,中国真的很大,大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听到现代科技的声音,大到并不是每一个公民都能知法懂法,都能了解我们正在努力的一切。我们关注法治体系的建设时,是否也能关心那些并不发达的地区,和那里的人们。

  来到黄河涯,来来往往间,罕见青年人的身影。耄耋老人围坐村头闲聊,尚有精力的老人忙活在田间地头。青年人涌向了城市,涌向了经济更发达的地方。青翠的麦田里繁茂依旧,可这茂盛更像是在发挥余热。

图为志愿者对赵庭长进行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荣悦 摄

  在遇到赵庭长前,我总是在想,或许我的未来也是投身到更繁华的世界中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发光发热。在黄河涯法庭,我见到了这位干练却不失温度的中年女性。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的风霜已经在她的面容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在黄河滩头灼热的阳光下,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的工作期间无论案子大小,赵庭长都认真对待。我不由得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折服,当时的我就在想,从事司法行业的意义就在于此吧,如果将来的我能有幸进入司法行业,那我也要像赵庭长一样认真负责。

  在采访的最后,她说了这样一句话令我特别动容:“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无怨无悔。”听了这番话后,我心里觉得非常震撼,以前的我总觉得只有在特定的岗位,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原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无论投身何处,是金子,总会发光发热。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法律知识,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的决心。

  由于我之前没有过采访经历,所以紧张到采访的前一晚都没能睡着觉,甚至到采访的前一秒嘴里还在嘟囔着该问的问题,学姐和同学见了便来到我面前给我加油打劲,并给我分享了几个采访小技巧,听完之后我整个人都放松了许多。好在采访过程十分融洽,采访上我也没有出错,当时内心很感谢为我鼓劲的学姐和同学,也很感谢勇敢迈出第一步的自己。

图为志愿者团队与黄河涯法庭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荣悦 摄

  经过这段调研实践的旅程,我这才明白,每个优秀的人,都会有一段沉默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二十余年,赵庭长扎根基层法律工作,为的是心中热爱,和那份对于法治建设的信仰。这次实践,打破了我对于美丽的固有认知。比光鲜外表更加动人的,是心中的信仰和坚守。人总是要信点什么,总是要给自己讲些故事,我们青年法律人的故事,应该像赵庭长这样,书写在国家基层法治建设的每一个角落。(通讯员 王梓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