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新的方式,是新的开始

  今年是颇为不平的一年,由于疫情影响,寒假几乎在隔离中度过。在暑假即将开始前,,从7月19日开始,我有幸参加到了本校的青年“三下乡”活动,对《“互联网+”背景下“扶贫+农副产品”研究》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和报告。认识了新的同学,锻炼了我查找分析资料并表达出来的能力,也学习到了课程以外之前没有接触过或是了解不很清楚的知识。也经历了调查报告逐渐完成的过程,以往在我看来繁杂冗长且非常专业的调查报告如今看来竟有一些亲切。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优点和不足,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虽然由于疫情原因,为安全考虑活动改由线上进行,但为期十五天的活动仍令我获益匪浅。

  我们的实践活动围绕本省渭南市白水县的特色农产品白水苹果展开。线上的活动相比线下,条件会好很多,但在任务的完成方面也并不非常轻松。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前,组长建议我们先了解相关资料,起初我调查到的只是自己能想到的非常粗浅的比如该县种植苹果的环境优势或地理环境优势,没有与现实很好的结合。到活动中后期我在队员的提醒下我才尝试将该县农副产品的发展与现下疫情情况相结合。还记得最开始分布任务时,我由于对我们的调查内容理解存在偏差,提交的资料被采用的部分几乎微不可见。由于在搜集的过程中因为不能到当地获取第一手资料,大部分了解都来自与本地论坛或是官网,或者在搜索引擎搜索,得到的资料往往比较分散,有的由于信息更新不及时可能与现在的实际情况存在偏差,需要进行更为细致的筛选与总结。

  线上调查对原本电脑操作不是很熟悉的我在文档编辑方面的帮助自然不必多说,而且在整理资料时我也浅浅的学习了其他图像编辑软件的应用。在调查活动期间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它们让我在进行资料调查时掌握了较为正确也是比较适合我的方法,也让我学到了灵活处理事件的重要性。

  在活动的第一天要完成的任务之一——研究背景,包括脱贫攻坚站的收官之年、农产品产业链大数据的建设和疫情情况下互联网的推进。我起初有些慌乱,这和我之前查到的资料不是很接近,对于产业链大数据等的情况我也不甚了解,第一次的任务我囫囵地完成了,果然,第二天组长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反馈时提到了我们资料的分散和表达不清等的问题。回头再看我的调查报告,我看的也是一头雾水。我意识到要写出清晰的报告是一定要自己先理解,用自己的话进行简述的。在接下来的几天我先尝试着自己写报告,具体的思路也是逐渐了解调查对象后才慢慢清晰,我会先列出有用的关键词,不了解的名词就搜索并了解它的实际含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之后个人任务的单独反馈中,我的报告内容方向较为正确,这大大增添了我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在之后的更加深入的调查中,我处理地也更加游刃有余。

  当然实践互动中能够学到的远远不止这些,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适当利用应用软件辅助调查的便利和对一些相关知识的自主探索都使我原本觉得枯燥无味的实践活动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尽管我们只是进行线上活动,但我相信线下活动比起线上只会更加充实和意义非凡。原本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其中含有的合理性和各种知识的混杂,这样的深入探讨让我感到非常新奇。

  活动就此结束,但它对我的影响可能会通过一个习惯的养成而伴随终生。或许多年后回想初入大学校园的暑假,我想到的还有十五天坐在电脑前搜索资料的身影。这只是我今后生活的开始,在往后,希望在类似的活动中,我仍然能带着这一份能够学习和可能帮助到他人的心情继续工作和生活。(通讯员 齐彤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