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生存遇见更好的自己

  7月13日至7月23日,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十四届生存训练营团队(以下简称“生存训练营团队”)20名成员,由老师和生存助理们带队在余姚这个陌生的城市,仅仅依靠50元启动资金和自己的劳动去赚取这十天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在此期间团队成员既不能像家长朋友求助,也不能动用自己的钱。作为生存训练营团队的成员之一,这十天的时间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体会到了一些学校里不曾体会到的“社会氛围”,也让我收获了一大群曾“共患难”的朋友。

  记得我们刚到余姚的那天下午太阳特别大,一上午舟车劳顿,但是为了接下来的十天生存之旅,大家不约而同的放弃了唯一的休息时间选择外出寻找工作,我们也一样。我和梦茹同学选择了一条比较繁华的街开始我们的找工作之旅。起初是找那些贴着招聘启事的店,后来是沿街一家一家得找过去问过去,一遍遍的介绍我们的活动项目,尽管我们努力压低我们的薪酬费尽口舌的与他们沟通,可三个小时下来还是毫无所获。当时心里真的挺难过的,想找到一个十天的工作比我想象中难得多,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下去这才刚刚开始而已。就这样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我们才找到了一个早上两小时发传单的工作和一个下午去炸鸡店试试的机会。

  在我们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类似于“这个活你们做不了的,你们太小了还吃不了苦,大学生吃过什么苦”这样的话,确实我们没有什么工作经历,长期下来可能是做不了这些体力活,但是这样的否定还是让人很不舒服的。也许就是为了证明“大学生也是可以吃苦的”,我们做过很多我们以前从没做过的苦力活,虽然辛苦有过抱怨,也动过“我好累啊要不下午不去了”的想法,但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我想生存训练营的意义正是如此,让你体会到生活的难、挣钱的不易,从而在今后的的生活里花钱有度,体谅父母,也更加珍惜今后的大学生活,让自己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让自己能够有一技之长,这短短的十天已经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艰难。

  印象最深的工作就是给教育机构发传单的工作了。当时我们还没有稳定的工作,第二天的饭钱和房钱也都还没有着落,店里姐姐告诉我们他们的传单是要扫楼发的很累的,但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当然要抓住机会,于是我们信誓旦旦得跟店里的姐姐说我们可以的。等到做了之后才发现真的是我们太天真,之前没做过这种工作觉得发传单能有多累。那天我们早早到了教育机构,刚开始的时候还精力充沛的,没过半个小时就开始觉得自己的腿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了,走到最后感觉自己就跟个机器人一样在麻木的爬楼梯,整个腿是真的又酸又痛。由于还没有找到其他工作,我们第二天还是选择继续做这份工作,虽然很累工资也只有30块钱。

  我们在生存最幸运的事情,就是碰到了一家自己开饭店的老板愿意让我们在他那里留到生存结束,也让我们度过了稳定的八天,不用在烈日炎炎下在外找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在那里的时间里我们也碰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也学习到了很多。最大的收获就是一位顾客告诉我的:不管你做什么工作,首先你必须要把自己放到那个角色中去,尽可能的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老板虽然脾气暴躁了些,但是其实人很好,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他自己的人生经验,他说他当初也是以高分考入了浙大医学院,毕业之后他也是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但是不知道犯了什么错后来就自己开了饭店成了厨师。听他谈起这些的时候言语里带着遗憾和后悔,他也一直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就是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也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生存助理们这十天的陪伴真的让我感觉到了他们“老父亲”般的关怀,很多我们认为的小事他们真的会担心很久,害怕我们吃不好也会给我们带吃的,去工作的地方看我们,回家的时候也会一遍遍确认我们的行程,确保我们的安全。团队里的大家也让我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我吃过他们从饭店里带回来的饭,也接受过他们给予我的关心,没工作的时候也有大家帮忙一起找。十天生存之旅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不会散!(通讯员 王语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