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暖心陪伴成长,并肩继续前行

  转眼间,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线上支教为期两个星期的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已过半。回首这四天来的实践经历,在我们队员们的辛苦付出背后是满满的感动和暖心。孩子们的到来给这个燥热的暑期增添了一丝凉爽,也注定了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次不平凡的假期。在这次活动中,我在不知不觉中也获得了成长,我不仅是授课者更是学习者,感谢孩子们,让我们可以在这次暑假彼此陪伴,并肩前行。

  我是一朵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有关爱自己的父母。在这次活动之前,我从未了解过福利院的存在,甚至不知道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身世不幸的孩子。第一次和这样特殊的孩子接触,总是生怕自己无意间的言语会伤害到他们,想给予他们关怀却不知该从何做起。福利院的孩子们十分慢热,不似寻常小学生那样热情,不愿意做自我介绍也不愿意上课回答问题。一开始,我也有些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才能让他们接纳我。但是我知道孩子们是不会抵触一个关心他们的人,于是我开始每节课多笑一点,课后也会和孩子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让他们感受到我的亲切。孩子都是天真纯良的,他们接收到我们的温暖后便会以加倍温暖回报我们。不仅主动提出要教我们玩魔方,还说线下也要和我们队员们一起出去玩。看到孩子们慢慢开朗起来,我也感到欣慰,孩子的态度转变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是他们让我知晓,原来我也可以在不经意间给他人带来温暖,这种感觉,幸福且踏实。

  虽然我之前参加过多次的志愿活动,但是那些活动大多不需要前期准备。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实践,也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慢慢摸索着学会做PPT,努力备好每一节课,让孩子们在学有所得同时不感到枯燥乏味是我最大的希望。学着如何写新闻稿,一遍遍地修改,一次次地投稿,即使被退稿无数次也毫不退缩。也许这就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吧,保持着一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气势。感谢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有机会接触这些事情,它让我变得更成熟,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

  我最想感谢的是我们负责的队长谢彦英学姐,一开始我们这些新加入的队员还是“活动小白”,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工作。是学姐,每天不辞辛苦的布置任务;是学姐,一帧一帧地仔细看我做的PPT,并指出我的改进之处;是学姐,一次次的帮我检查我的新闻稿,告诉我新闻稿的一些基本要求;是学姐,凌晨时还发消息告诉我明天的教学任务;是学姐,在我们未能完成好工作时,对我们悉心教导。学姐一人身兼数职,还负责帮助我们这群小白熟悉团队工作,包容我们初来乍到时的毛糙。如果没有学姐,可能我还是那个懵懵懂懂的新手小白,不能这么快变融入进团队的工作中。

  在这次活动中更让我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魅力。我和队员们从陌生到慢慢变得熟络起来;从不知道该做什么到配合十分默契,在这次活动中我也收获了友谊。毋庸置疑,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秉性,在相处中不免会产生些许摩擦,但团队实践终究单打独斗的事情,我们要尝试去包容他人的脾气,在磨合中使团队趋于成熟,在心平气和的讨论中使问题得以解决。只有各个成员各司其职,朝同一个方向努力,团队实践才能取到理想中的效果。

  相聚即是缘,十分幸运可以在这个夏天遇见了这群特殊又可爱的孩子们,遇见了这群并肩作战的团队伙伴们。虽说是我给孩子带去的线上课程,给他们的暑期增添一抹明媚色彩。但我想,他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温暖更多,是他们让我意识到我的工作价值。本来因为疫情原因,这注定只能是一次宅在家里的枯燥假期,但是孩子们的到来使我的假期多了一份充实的忙碌。也是这次活动让我新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共同努力着,让我们微小的团队散发出闪闪星光,努力给黑夜里的孩子照亮一片光明的天地。(通讯员 应之辰)

责任编辑:李华锡